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交通投资集团以产业帮扶 激发助农活力

文章来源: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发布时间:2023-03-29

  今年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充分发挥国资国企优势,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品质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工作,助农按下春耕备耕“快进键”,跑出产业发展“加速度”,推动定点帮扶工作取得新突破,切实增加人民群众收入,努力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中贡献力量,展现作为。

  抢抓春耕育好“致富苗”

2.jpg

驻民治村第一书记李政走访调研春耕情况

  “三月开春天气逐渐变暖,我们要抓紧时间作好春耕备耕,去年我家试种的3.8亩紫米收成很好,今年我要扩大种植面积,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百色市乐业县逻西乡民治村村民牙加荣一边翻耕水田,一边信心满满地说。

  连日来,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派驻民治村驻村工作队深入田间地头,多措并举抓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持续推进特色富农产业发展,奏响春耕生产“增收曲”。在民治村坡马屯、百仲屯、周别屯,村民们有序地翻整着土地,为备耕而忙碌着。在可周屯、打更屯,村民们纷纷趁着春雨时节种植油茶和猕猴桃。目前,民治村已完成猕猴桃种植50亩、油茶种植398亩、紫米备耕80亩,到处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春耕场面。

  作为乡村振兴“服务队”,驻村工作队积极深化联农带农益农机制,加快推进民治村产业发展,通过联系对接集团下属山乡公司和当地种业公司,将30亩紫米植规模扩大至80亩,辐射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驻村工作队还通过党员大会、党小组会、村屯会、夜谈会等多种形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向村民宣介当地红心猕猴桃、刺梨、油茶、蔬菜、肉牛等产业链发展扶持政策,鼓励村民坚定产业发展信心。

  乡村振兴有“丝路”

微信图片_20230325200104.jpg

驻弄福村第一书记张元靖查看农户桑叶种植情况

  一大早,在百色市凌云县下甲镇弄福村口,满载桑苗的卡车旁已经排满了等待领苗的村民。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派驻弄福村第一书记张元靖协助村“两委”按照申报名单,有条不紊地给村民发放桑苗。部分已经领到桑苗的群众,迫不及待地把桑苗运送回家,抢抓种桑前期准备工作。2022年,弄福村种桑面积达350亩,户均收入5.6万元,较前一年稳步增收,村民尝到了产业发展的甜头。“今年,弄福村要新增桑叶种植面积446.5亩,我们有信心把产业做大做强!”张元靖说。

  弄福村可利用耕地少,几乎都是石窝地,经济作物零星,产业发展渠道单一。驻村工作队与村“两委”多次召开研讨会,商定出了“立足桑蚕、旅游产业发展不变,其他产业协同发展”的新兴产业发展思路,带领村民到产业发展优势村观摩学习,找准撬动当地产业发展着力点,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迅速落实了适合当地发展的三叶青等产业,并通过示范带动和驻村第一书记“夜话”活动积极宣传推广,带领村民走好特色化、精品化发展新路子。

  如今的弄福村正走在乡风文明产业兴、生态宜居富路宽的康庄大道。

  致富路上“草药香”

微信图片_20230325012157.jpg

驻央里村第一书记杨昌麟带领村民种植草药

  助生产、保春耕,不误农时不负春。近日,在百色市凌云县加尤镇央里村下长洞屯,党旗迎风飘扬在春耕种植第一线。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干部挥动着手中的铁钳,插袋成窝,在石山地区扦插出充满希望的藤条……

  这是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派驻央里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党支部开展的“下沉一线助春耕,为民服务促发展”主题党日活动上的生动画面。党员干部将外地考察学习了解到的三叶青中草药种植、管护技术,以及市场行情等情况与村民交流分享,坚定广大村民增收致富的信心。

  今年以来,央里村三叶青中草药种植项目采取“党支部+村合作社”的产业化运作模式,共种植60亩约10万袋。种植三叶青不仅实现了群众增收致富,还营造出良好的社会效益,预计可为央里村集体经济收入增加40万元。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党建引领,把三叶青产业打造成为富民产业,带动更多群众参与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成效。”广西交通投资集团派驻央里村第一书记杨昌麟说。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