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重庆国企国资改革成效正逐步释放显现

文章来源:重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11

在国内外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明显加大的形势下,重庆市属国企却交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2015年,重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实现利润总额374亿元,增长24%;上缴税费254亿元,增长23.6%;上交国有资本经营收益52亿元,增长94.8%。

这份靓丽的成绩单,与我市积极稳妥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分不开。通过深化改革,市属国企活力、创造力和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数据显示,2015年底,重庆市1600余家具有法人地位的各级市属企业中,混合所有制企业占65%,国有控投上市公司由11家增加到15家。

混合所有制“五条”路径积极推进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国企国资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重庆国资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企改革的总体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导向、结果导向,坚持“一企一策”,积极稳妥推进国有企业改革。

通过强化顶层设计,精心酝酿,2014年4月底,重庆国资国企改革方案正式出炉,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成为“重头戏”。方案提出发展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五个路径:集团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条件的企业都要积极改制上市,成立股权投资基金,大力推进基础设施投融资PPP模式,企业内部实现员工持股。

来自市国资委消息称,目前探索的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五条路径”取得积极进展:

在集团层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中,商社集团即将实现整体上市,重庆信托、中新大东方国有股权全部公开转让退出等。

持续推动企业改制上市,新增上市公司2家,1家IPO已获初审会有条件通过,一批企业主板、新三板、创业板正加紧推进,目前全市国资系统上市公司已达17家。

强化股权投资基金运作。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推动基础设施PPP改革。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参与全市PPP项目20个,占全市的55%;涉及金额1890亿元,占全市的82%。

稳妥推进员工持股。选择机电、四联等集团部分下属企业开展员工持股试点,初步形成了实施企业范围、员工范围及持股比例、股权退出等方案,待国家相关政策出台后实施。

市国资委称,经过近3年的努力,国企国资改革的成效,正逐步释放显现。近3年,国有企业利润总额、上缴税费年均分别增长7.9%、16.8%。

股权投资基金

总规模超1000亿元

去年1月8日,颇受全球关注的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管理局揭牌,标志着中新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进入实质性启动阶段,双方将以金融服务、航空、交通物流和信息通信技术为重点合作领域。

为引导国有资本与各类社会资本,参与到中新(重庆)合作示范项目中,今年我市将由渝富集团牵头,市场化组建和运营规模1000亿元的中新互联互通基金。

“市属国企通过建立股权投资基金,不仅支撑重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推动了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还成为我市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引领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和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发展的重要手段。”市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为推动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2015年5月,重庆正式成立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

据介绍,该基金由市政府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和市属国有企业共同出资设立,由渝富集团牵头,将引入社会资本共同参与,总规模约800亿元。据介绍,去年该基金完成投资和拟投资项目8个,涉及生物医药、电子核心部件、互联网和新材料等领域,投资额超过180亿元,带动项目总投资超过400亿元。

该基金还将进一步围绕核心电子部件、机器人智能装备、新能源、新材料以及跨境电子商务、口岸经济等新业态进行新布局,以助推国有资本向重要行业、关键领域集中,向战略性新兴产业集中,向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环节集中。根据规划,该基金最终推动我市2020年形成10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产业总规模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

虽然成立不到1年,战略性新兴产业股权投资基金,对产业推进作用成效已经显现。

2015年,重庆十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实现产值1660亿元,对全市工业产值增长贡献率达30%。

近两年来,由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发起设立的股权投资基金总规模已超过1000亿元。

如渝富集团主导基金建设蒸蒸日上,与社会机构合作设立基金6只,基金规模126.25亿元,到位资金63.93亿元,对外募集资金56.28亿元。

去年,重庆高速集团成立高速公路产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注册资本1亿元,未来拟募集资金规模30亿元至50亿元。

“该基金不仅可以缓解集团高速公路运营面临的资金运营缺口,以及控制集团负债总体水平,引入资金用于新项目的投资建设,实现集团资源优化配置和产业结构升级。还可以实施上下游及其他相关产业的扩张。”高速集团相关人士表示。

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

2015年8月11日,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集团,正式挂牌转让重庆国资全部持有的中新大东方人寿保险公司50%股权,挂牌价160311.06万元。这也是2015年,重庆国资挂牌转让金额最大的一笔股权。

最终,恒大地产以39.39亿元收购中新大东方人寿50%股权。收购完成后,中新大东方人寿将更名为恒大人寿保险。这意味着重庆国资全部退出中新大东方国有股权。

中新大东方人寿成立于2006年5月,是我国目前唯一将总部设在西部地区的全国性合资寿险公司。

重庆国资之所以退出中新大东方人寿,这主要与重庆国资国企改革、国资国企战略布局密切相关。

为优化国有资本布局,让国资从传统产业领域适时退出,市国资委明确了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四大板块改革创新路径,逐户落实了改革创新“一企一策”方案,提出进一步收缩退出低效、无效和不具备竞争优势的业务领域,及时清理不必要的参股公司、空壳公司、提高企业效率。同时,积极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新布局。而中新大东方人寿自成立以来,由于经营情况不甚理想,进入国资挂牌转让的名单。

2015年,重庆国资从传统产业领域适时退出,公开挂牌转让退出134宗股权,成交金额168亿元;转让实物资产1260宗,成交金额114.5亿元。

与此同时,市国资委积极推动国有资本优化配置。国有资本围绕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展开新布局,新投项目139个,涉及21个集团、25个区县,涵盖页岩气、机器人、消费金融、电子商务、融资租赁等新产业新业态。

特别是随着国有资本投入不断增加,国有资本布局不断优化。工商、投资、金融国有资本投入占比由24%、66%、10%调整为21%、65%、14%。重庆商社、重庆对外经贸集团进军跨境电商,重庆机电进军机器人领域,渝富集团成立再担保公司等。

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造

在国企国资改革中,重要内容就是加快国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积极探索推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

来自市国资委的消息称,自党的十八大以来,市属国企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目前市属国有重点企业全部完成公司制改造,市属国有重点企业下属正常经营企业,全部实现公司制股份制改革,近65%的企业为混合所有制企业。

在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立方面,市国资委着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建立公司章程治理机制,完成新一轮章程修订。依法落实董事会权利。建立并不断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重点明晰和优化“三会一层”(股东会、董事会、监事会和管理层)职权。建立了外部董、监事制度和外部董、监事人才库。

在提高企业管理效率方面,市属国有企业加大对企业市场化选人用人的探索;明确了运用民主推荐、竞争上岗、公开招聘、市场选聘等4种方式产生中层干部的方案;开展了企业职业经理人选聘试点和规范薪酬分配。

在完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方面,重庆市国资委积极推动简政放权,积极探索推动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改革。

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对国资管理规范性文件,进行了全面清理,加快立改废释。目前,第一批15项国资国企管理审批、备案权已下放给企业。并开展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目前渝富集团已初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雏形。

与此同时,市国资委着力化解风险,严防国有资产流失。

市国资系统初步构建起出资人财务监督、监事会监督、审计监督、巡视监督和纪委监督的立体监督体系。同时,从严控制防范金融风险、财务风险、投资风险。从严审批、控制新设小贷公司、P2P平台和担保公司,从严控制投资企业资产负债率和不规范的融资行为;否决了一批高成本的银行融资和PPP项目,以及一批超财务承受能力、过度依赖负债的投资项目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