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国资委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

文章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16

3月8日上午,湖北襄阳国资委党委组织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集中传达学习了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组织部长会议、宣传工作会议、统战工作会议、机关党的工作会议等五个会议精神,并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作了安排部署。湖北襄阳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周海涛同志要求全体机关干部要认真学习会议内容,进一步统一思想,完善工作举措,把会议精神落实到国资国企实际工作中。

会议强调,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下一步襄阳市国资委党委将按照“1234”工作思路抓好国企党建工作。一是突出“一个重点”。明确国有企业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统一起来,将党建工作总体要求纳入企业章程,明确党组织在企业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以及与其他治理主体的关系,使党组织成为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有机组成部分。二是落实“两个责任”。切实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推动企业党委承担好、落实好从严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持之以恒刹“四风”,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三是抓好“三大建设”,抓好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在进一步深化“五强创示范”的基础上,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活动。抓好党员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抓好人才队伍建设,以“强化忠诚意识、拓展世界眼光、提高战略思维、增强创新精神、锻造优秀品行”为重点,加强企业家队伍建设。四是完善“四种机制”。规范市属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机制,配合襄阳市委组织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市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体制加强企业领导人员分类分层管理的意见》。规范出资企业党委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关于加强市属国企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国企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实施意见》。规范出资企业党支部工作机制,制定出台《加强市国资委出资企业党支部工作的意见》。规范出资企业组工人事干部履责机制,打造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出资企业组工人事干部队伍。

会议要求,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要坚持“四个相结合”,要下实功,用实劲,见实效。一是坚持党的领导与法人治理相结合。将党组织在企业的法定地位通过章程的形式明确下来,将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在公司的章程中体现出来。明确企业党组织与企业其他组织之间的关系,确定党组织在企业中的政治核心、思想核心、组织核心作用。二是坚持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相结合。党建工作只有深入到生产经营中去抓,才能提高成效,有生命力,才能为党组织作用的发挥提供有效渠道。三是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董事会依法选用经营者和经营管理者依法行使用人权相结合。党管干部的原则既要体现党的政治核心作用,也要保障董事会依法选择经营者和经营者依法选择管理人员。要将二者的关系形成工作规范,在制度和操作的层面体现出来,明确党管确定标准、规范程序、参与考核、推荐人选四个方面内容。四是坚持管党责任和创新方式方法相结合。压实压紧责任,层层传导,确保责任传至基层支部不衰减。要加大创新方式方法的研究力度,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科学性、系统性、规范性、有效性,加紧出台相关工作规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