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国资委精准扶贫改变贫困山村落后面貌

文章来源:湖北省襄阳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3-21

2016年3月16日,进入南沟村委会的山路隘口前一扫往日山间寂静,一片热闹景象。从镇上请来的铲车轰隆隆的驶过,凸起的地面瞬间泥土纷飞。铲车后面,一群人手拿铁锹,认真的对路面进一步平整、压实。这是党中央和省市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发生在众多贫困山村中的一个工作剪影。襄阳市国资委党委和机关全体人员一起下乡,帮助扶贫点道路修建,开展义务劳动,深入扶贫户走访对接。同时,这也标志着总投资105万元的南沟村3.5公里断头路正式启动了修建。

南漳县李庙镇南沟村,是湖北省重点贫困村,也是襄阳市国资委精准扶贫的贫困村,坐落在南漳县大山深处。全村尚有48户144人或因缺资金、或因缺劳力、或因病残,生活在贫困线以下。村里通往镇上的唯一道路,也因为种种原因,一直有3.5公里没有硬化,凸凹不平,严重影响了村民交通出行和村里的经济发展。

去年10月,襄阳市国资委接受精准扶贫工作任务后,襄阳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海涛同志带领扶贫工作队,3次下乡实地调研,工作队长期驻点贫困村,挨家挨户摸情况、找问题,党委会召开2次专题会议,研究确定了南沟村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规划,按照“一年打基础,二年有起色、三年见成效”的目标,分步实施,扎实推进。一是强化基层组织。推进村级组织规范化建设,实现“村级制度建设系统化、提升执行力,班子运转高效化、提升战斗力,便民服务代办化、提升凝聚力,台账资料规范化、提升约束力”的“四化四提升”目标。二是确定主导产业。重点发展药材、食用菌、山羊养殖三大骨干产业,三年内计划发展药材800亩,食用菌200万袋,养殖1万头规模。三是发展集体经济。通过土地流转50-80亩土地种植玄参,为集体年收入增收5-8万元。四是精准扶贫到户。以户为单位,了解贫困户当前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问题,算好时间账、经济账,找准脱贫致富的路径,按照“一户一策”制定年度目标、阶段计划和帮扶措施。五是实施结对帮扶。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和机关干部均包保一户贫困户,按照“发放一张便民连心卡、开展一场政策宣讲、制定一个帮扶计划、建立一个帮扶台账”要求,帮助贫困户发展种植、养殖业以及其他脱贫致富的项目,解决生产生活、就医、就学、就业等方面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一年之计在于春。在党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下,南沟村,这个偏远落后的小村子,就像吐绿抽芽的树枝,正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新年伊始,市国资委先期筹措的32万元资金已全部拨到南沟村专项账户,重点启动村断头路和贫困户产业脱贫两项工作。春节前后,为48户贫困户送去1.4万元过节慰问金和物质,购买发放了1.1万元的玄参、芫荷等农作物种子,完成了断头路修建硬化的规划、立项、招标等前期工作,并如期顺利启动工程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