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南省国资委印发《省管企业创利增效攻坚 工程实施方案》

文章来源:河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30

  为推动省管企业进一步提升经济效益,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河南省国资委于近日印发了《省管企业创利增效攻坚工程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近年来,河南省管企业整体运行质量不断提升,但当前省管企业整体盈利能力仍然偏弱,效益指标与全国先进地区相比仍有差距,与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目标不匹配、不适应。河南省国资委印发本《实施方案》,旨在指导省管企业通过开展创利增效攻坚工程,进一步提升盈利能力,提高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为锚定“两个确保”、深入实施“十大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贡献国资国企力量。

  目标任务明确。《实施方案》以提升经济效益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重点攻坚与稳妥推进相结合、整体推进和个体突破相结合,聚焦提升省管企业经营业绩的“含金量”,明确提出2023年力争实现利润总额280亿元,2025年效益指标争取进入全国第一方阵的目标任务。

  实施措施得当。《实施方案》的制定充分学习借鉴了国务院国资委先进做法,参考部分省份经验做法,并结合省管企业功能定位、行业特点、自身短板等实际,制定大力开拓市场、加强央地合作、硬化预算约束等十三项有针对性的措施,从拓市增收、降本节支、挖潜增效、深化改革等全方位指导省管企业提升盈利能力,确保目标如期实现。

  保障机制健全。《实施方案》设立“三机制一台账”,完善保障措施,确保方案落实落地。一是建立专班推进机制,成立省管企业创利增效工作专班,统筹推进创利增效工作。二是建立激励约束机制。把企业创利增效工作情况纳入年度经营业绩考核、董事会和董事年度评价,严格奖惩。三是建立沟通会商机制。不定期组织座谈,开展专题研讨,营造创利增效良好氛围。四是建立工作台账。定期公布各企业利润指标完成情况排名,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