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省当阳市国资监管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15

湖北省当阳市国资办认真贯彻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资监管的改革精神,不断创新国资监管方式方法,国资监管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本级国有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销售收入、实现利润等主要效益指标连续三年逆势上扬,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始终保持在110%以上,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完善监管体制,实现全覆盖监管。立足国资监管工作件件有人抓,事事有人管,当阳市建立融企业和行政事业性资产为一体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成立国资办,与财政局合署办公,“一套班子,两块牌子”,在市域范围内推进国有资产监管全覆盖。明确规定经营性、非经营性国有资产全部纳入国资监管范围,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从而实现了监管“无真空、无死角、无盲区”。同时建立乡镇国资监管联动体制,任命乡镇、街办财政所国资监管负责人,并签订托管协议明确职责、权限,制定相关管理规定,促使国资监管向乡镇延伸,形成有机整体。

二、打造运营平台,放大国有资本。当阳市国资办与出资企业形成共同推进国企改革,建立完善适应市场竞争需求的运行机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共识。近年来,利用国资公司、担保公司等融资平台,以股权质押、资产抵押,成功融资10多亿元,有力地支持了史丹利复合肥、天美来饮料、深蓝精机、关公文化城等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顺利“落户”;同时在近3年中为企业提供融资、担保6亿多元,盘活存量资产近2亿元。

2016年1月由当阳市政府融资平台公司鑫源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改革重组设立当阳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挂牌运行。集团下属鑫源投资、国资经营、鑫泉城建、鑫汇水利、自来水、当枝公路、鑫翰旅游等7各子公司,注册资本金11.4亿元,公司资产109亿元。集团主要承担老城区基础设施改造,城市新区、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棚户区改造和安置房、保障房建设,交通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利基础设施投资建设,旅游基础设施投资建设;负责公共服务产品的经验;负责市属土地、房屋、设备、国有股权等的经营管理;参与产业发展的策划、保障和开发;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民生项目;参与对外承接开发建设项目;力争在三年内发展为产权明晰、利益边界明确、核心业务市场化、盈利能力稳定的大型国有控股建设投资集团。

三、落实监管措施,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一是加强制度建设。结合地方实际,修改完善监管制度50多项,近10万字,并编印《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和制度汇编》上下册发放到国有企业和相关部门,定期检查督办,确保制度执行到位。二是优化资本布局。针对国有资本分布广、战线长、运行效率低等问题,实施结构调整,先后使30多家企业实现改制,2万多名职工转变身份并实现“软着陆”,产权多元化的混合所有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三是加强出租出借资产的管理运营。针对过去资产闲置和出租出借资产运营效益不高等问题,对全市所有行政事业单位历年来资产出租,出借、融资抵押,经营或闲置资产情况进行地毯式清理,做到不重不漏,不遗死角;出租出借审批程序到位。履行“单位申请---主管部门审核---国资审批”程序,环环相扣,滴水不漏;资产租赁底价评估到位,实行基准价制度,公开招租,追求上线;合同监督到位,确保合同规范有效,风险可控;资金管理到位,严格“收支两条线”管理,确保专项资金入库。四是规范资产转让处理。以市政府名义出台了《当阳市国有资产联席会议制度》,由常务副市长任召集人,国资办主任任联席会议办公室主任,专门研究决策资产转让处置等重大事项。坚持资产转让处置透明化,严把资产评估关、资产处置核销关和产权转让流程关,力促公开拍卖、公平竞争、最大幅度增值。去年仅当阳长坂坡医院转让就通过公开拍卖实现增值300多万元。近年来,当阳市公开拍卖资产20多宗,资产增值率达30%以上。五是稳步推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从2010开始进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试编工作,将租金收入、资产处置收入、国有股转让收入、企业上缴利润全部纳入预算管理,近几年年均实现国有资本收益近9000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