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柳州国资委考核企业落实党建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

文章来源:广西省柳州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4-19

日前,广西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对21家市属国有企业党组织落实2015年度党建工作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进行考核,同时对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及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检查。通过开展党建工作年度考核,有效推动市属国有企业基层党建工作有安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有激励,在企业内形成了“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突出“实”字,确保考核办法落细落实。根据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针对2014年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存在问题,结合实际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研究制定了《2015年柳州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表》,考核内容包括政治核心作用、领导班子建设、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思想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6个方面,细化为34项考核指标,较2014年增加了3项考核指标。本次考核是对企业2015年党建工作的一次集中检查,主要看规定动作是否完成;自创动作是否有特色;党组织是否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党员是否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是否紧紧围绕本单位的生产经营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发挥作用等,明确考核既重视考核量化指标的完成,更注重考核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

突出“活”字,确保考核形式多样高效。考核采取定量计分与定性评价相结合、企业自评与组织考核相结合、书记述职和群众联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党建工作实行百分制考评。在企业自评的基础上,通过实地检查和综合评定的方式进行组织考核。自评,就是各企业党组织对2015年度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自查,按照《柳州市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表》、《柳州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2015年度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评分表》指标要求分别撰写自查报告,结合实际自评打分。实地检查主要采取“听”、“测”、“看”的方法进行。“听”,就是各企业党组织围绕党建工作、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指标体系,并对照《关于对党费收缴管理和使用情况及发展党员工作进行检查的通知》(柳国资党发〔2015〕32号)要求汇报工作;听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党建。“测”,就是组织企业党员和职工代表对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民主测评;组织市党代表、人大政协委员代表和党组织书记及群众代表对企业党组织书记述职述党建进行测评。“看”,就是按照考核指标要求查看企业开展党建工作的相关资料。最后,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对各企业2015年党建工作进行“综合评定”,即将各项定性考评结果进行量化,自评分占10%,平时工作表现分占30%,组织考评分占40%,民主测评分占20%分别计算出各企业党建工作目标综合得分。并对各企业党组织工作创新有成效,获得上级表彰的,给予一定加分奖励。本次考核实行党风廉政建设不合格的一票否决。

突出“严”字,确保考核工作考准考实。为做好年度考核工作,柳州市国资委党工委成立了市属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目标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领导小组和办公室,组建了三个考核组分别由党工委书记、副书记和纪工委书记带队到21家市属企业进行实地检查。考核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的原则,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严格考评不怕揭短、直指问题,对34条考核项目进行逐条检查核实找短板,同时按照柳国资党发〔2015〕32号文的要求查阅2013年以来党员交纳党费记录和发展党员工作各类材料,发现问题当面指正。通过严格考核措施,力求考准考实党建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