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委“转”出国企发展新常态

文章来源:湖北省宜昌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13

初夏,捷报传来——今年一季度,宜昌市属国有企业实现利润增长59.3%,128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四大投资控股集团实现融资106.22亿元,同比增长7.1倍。

履新近半年的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吕学锋介绍说,今年是“十三五”开好头起好步的关键,国企改革进入攻坚期、国企发展进入机遇期、国资监管进入探索期,市国资委将推进“四项转变”谋开局、起好步,为宜昌实现“135”战略和“两个率先、两个进位”目标贡献力量。

国资监管:向以“三服务”为主导转变

年初,吕学锋带领市国资委调研专班深入9家出资企业调研后,向国资委机关干部明确提出了“服务资本、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国资监管方略。

监管,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半年里,市国资委在管资本、管股权、管出资人回报和国有资产安全上下功夫,组建专班先后深入企业生产一线现场办公20多次,现场拍板解决疑难问题50多个。与此同时,宜昌“国资人”比拼“金点子”、“晒”亮点工作,正甩开膀子以争先创优光荣榜为标杆,奋力拼搏争上游。

国企改革:向推进“三去一降一补”转变

今年,“三去一降一补”成了全市国资系统的流行语,更成为市属国有企业改革的流行色。

安琪集团产品不断向烘焙、调味、营养保健等多个领域拓展,逐步形成6大系列、9个品牌。

宜化集团在压缩传统化工产能的同时,投资60亿元采用目前世界最先进技术,对合成氨煤气化装置进行升级改造,改造后吨氨成本下降约600元,劳动生产率可提高50%。

宜港资产公司从资产管理向金融服务迈进,99金融于今年3月上线运行不到2个月,实现投资交易额突破1500万。

城建投集团针对棚改安置房库存压力,将棚改安置房转为村民安置房,加大了营销力度,降低了库存压力。

据统计,在“三去一降一补”中,市属9家出资企业有30多种产品进一步优化,6大核心板块主业成功转型升级。

吕学锋说,今年,市国资委将把推进供给改革作为调整结构、加快发展的突破口,围绕“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做文章,重点推动生产性企业实施技术改造,推动生产性服务企业兴办实业,支持融资平台公司向提供公共服务产品转型。

国企发展:向项目建设和转型升级转变

“发展为先,发展为重,发展为大”是国资系统始终坚持的理念。

3月底,全市国资监管工作会提出,今年年内要确保实施在建项目130个,完成投资150亿元。时下,处处呈现火热的项目建设场面。

宜化拟投资100亿元,实施5大项目,预期将年增销售收入80亿元;

安琪俄罗斯公司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可望提前竣工投产;

峡州集团整合清江旅游景区,构建了“一个核心、五大支点”的大旅游发展格局。

另外,市国资委与央企对接合作紧锣密鼓,一批项目进入实质性洽谈街道,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正加紧形成。

国企党建:向品牌建设和“两学一做”转变

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经济,是国企发展的重要方略。去年11月,宜昌城建控股集团成立求索▪众创中心项目临时党支部,把“支部建在项目上,红旗插在工地上”,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工程建设一线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大城建设注入了强力精神动力。

今年,安琪集团创服务型党组织,搭建红娘组、无忧团和员工之家三大服务平台进一步深化,吸引员工心甘情愿地扎根企业,奉献企业;桃花岭饭店在实施党员挂牌上岗的同时,党员与普通职工结对子,使传帮带作用得到充分发挥。

进入“十三五”,市国资委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铸强国企党建品牌,为改革发展提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