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省国资委纪委召开省属企业纪委书记述职述廉会议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16

为深入落实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关于“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建立健全报告工作、定期述职、约谈汇报等制度”等要求,有效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履职尽责、监督执纪的能力和水平,更好推动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建设,5月10日,江苏省国资委纪委召开省属企业纪委书记述职述廉会议。江苏省国资委纪委书记沈建生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各省属企业纪委书记围绕反腐败中心任务,聚焦监督执纪问责,就2015年工作进行了述职述廉。沈建生书记听取述职述廉后指出,各省属企业纪委书记对述职述廉重视程度明显提高,纪检监察工作“三转”明显加快,创新性、特色性工作明显增多,有效推进廉洁国企建设,为促进国有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沈建生书记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精神,坚持挺纪在前,把“四种形态”运用情况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把监督执纪工作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要严格落实中央纪委对问题线索分类处置标准要求,转变执纪理念,注重抓早抓小,扩大谈话函询覆盖面,做到对党员干部及早提醒、及早警示。要立足企业纪检监察工作实际,积极探索实践谈话函询,进一步明确适用范围,严格操作程序,规范谈话实施,有效解决谈话函询“不敢用”、“不愿用”、“不会用”等问题。二是继续加大执纪审查力度。要坚持“抓早抓小、从紧从严、快查快结、依纪依规”, 加大执纪审查力度,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要强化程序意识、规范意识、重点意识、安全意识等“四个意识”,优化工作机制,提升执纪审查工作水平。要对省属企业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梳理,严格按照分类处置标准规范处置。要继续加大对中央、省委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的核查力度,及时上报核查结果,确保件件有着落。三是切实强化纪律作风监督检查。要在监督重点上再聚焦,着力突出八项规定执行情况、“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情况、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领导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规定执行情况以及选人用人等五个方面的监督检查。要在监督机制上再创新,着力构建纪检监察、巡察巡查、审计、监事会“四位一体”的监督机制,着力推动巡查巡察向二三级企业延伸,提高发现问题能力。要在监督责任上再强化,做到“板起面孔”,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四是大力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要围绕实现“全覆盖”,创新体制机制。继续加强纪检监察组织建设,探索综合派驻、归口派驻,落实好省属企业纪委书记、副书记分工、兼职、提名等相关规定。要围绕做到“会办案”,加强业务培训。重点推动跟班学习、实践锻炼。要围绕防止“灯下黑”,强化干部管理。把好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坚持做到严教育、严管理。要围绕增强“凝聚力”,大力培养干部。把讲政治、懂经营、会管理、敢担当的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推荐到重要岗位。五是着力打造廉洁国企建设品牌。要坚持以廉洁国企建设为引领,结合企业实际、行业特点,共同研究探索廉洁国企的内涵要求,努力打造企业自身品牌、特色工作,切实提升省属企业反腐倡廉建设整体水平。要注重加强廉洁国企建设成果的宣传,着力在社会上树立国企好形象,在企业内部弘扬廉洁正能量, 为省属企业改革发展营造良好氛围。

5月8日-9日,分别邀请中央纪委驻国务院国资委纪检组副组长李正义、江苏省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刘海涛、江苏省纪委第六纪检监察室副主任姚敬东等,围绕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提升执纪审查、执纪审理工作能力等4个方面,为江苏省属企业纪委书记、监察室主任,江苏省各市国资委纪委书记(纪检组长)、监察室主任,江苏省国资委纪委委员,江苏省国资委纪委全体人员,以及省属企业纪委部分纪检监察工作人员共120余人,作了专题授课辅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