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省国资委到市州督查县市(区)国资监管巡视发现问题整改工作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18

5月6日-5月13日,湖北省国资委党委委员胡逢潮带队到武汉、荆州、宜昌、襄阳、随州等市国资委进行了督查。

督查组先后听取了各市国资委工作汇报,查阅了整改台账和建章立制文件。从督查情况看,各地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力度大、效果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成效明显。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

一是领导高度重视。湖北省委常委、宜昌市委书记黄楚平,襄阳市长秦军、荆州市长杨智、随州市长郄英才亲自听取了相关国资委汇报并提出工作要求或批示,时任武汉市常务副市长贾耀斌亲自指导调度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工作按时按要求完成。

二是督办扎实有力。五市国资委都成立了由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制定了工作方案,落实了工作责任,建立台账、挂牌督查,扎实推进问题整改。武汉市、宜昌市国资委把整改任务分解到分管领导和责任部门,调动全委力量做好整改工作。荆州市国资委主动相关部门联系,做到了无缝对接,整改工作顺利推进。襄阳市、随州市国资委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责任人多次深入整改单位实地督办,全面掌握第一手资料,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开展整改工作。

三是制度建设得到了加强。各地针对整改问题,查监管漏洞,举一反三,建立完善了相关制度。武汉市国资委从完善国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加强企业国有资产评估管理、加强企业重大投融资及对外担保管理、加强企业内控机制制度建设方面等方面,制定完善了《武汉市国资委出资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制度规定30余个。宜昌市国资委对县市国资监管体制进行了重点分析,针对性地出台了《关于加强县市区企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制度文件。襄阳市国资委对具体问题产生的原因进行了深入分析,并一一对应制定了规范性文件,从制度上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的风险。荆州市国资委围绕物资采购、项目投资、资产出租、业务费用等,出台了《荆州市市属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细则》等一系列规范性文件。随州市国资委出台国资监管制度,广水市出台《广水市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办法》,规范了国有产权转让行为。

四是促进了改革发展。通过问题整改,倒逼体制机制创新,推动了相关市、州国资国企改革发展。随州市国资委以央企省企对接为抓手推进混合所有制发展,创造了“随州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经验”,截止目前在随以央(省)企为主的混合所有制企业达到了27家,总资产达到了220多亿元;成立随州市续贷周转金运营中心,设立了全省首家由政府主导、企业出资的中小企业续转周转金,为企业“过桥”136次,总额12.6亿元,为企业直接减少融资成本4000余万元;建立企业领导人分层分类管理制度,以企业领导人选聘、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和用工管理为主要抓手提升国资监管水平,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基本形成,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果,得到了随州市委市政府、企业社会一致好评。

各市国资委还对深化国企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加强地方国资监管工作的指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强国资监管指导监督,完善县市国资监管机构,落实国资监管责任主体,推动经营性国有资产统一监管;加强国资监管队伍建设,加大沟通联系和业务培训力度,完善国资监管体系,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二是加大推进央企、省出资企业与地方经济对接合作力度,盘活存量,引入增量,培育地方经济发展后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三是加强调查研究,及时总结推广地方鲜活经验,以点带面推进国资国企改革不断深化,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胡逢潮对各市国资委的巡视整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各市国资委提出的意见建议,胡逢潮表示将认真研究、积极汇报。他要求各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国资国企改革系列文件精神,抓住机遇,乘势而上,上挂下联,大胆探索,勇于改革,总结好的经验和做法,及时推广引领,力争在改革发展上有新突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