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赣州市属国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23-03-31

  执市属国企之笔,绘社会责任蓝图。近年来,赣州市属国有企业心怀“国之大者”,牢记初心使命,聚焦主责主业,在赣州市国资委的支持指导下,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坚持社会责任与经济责任相统一,在服务实体经济、民生保障、乡村振兴、社会公益等方面勇于担当、善于作为,以实际行动展现了赣州市属国有企业的特殊社会价值,实现了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

  破除问题瓶颈 服务实体经济

1.jpg

  坚持聚焦主责主业和实体经济,围绕“1+5+N”主导产业,积极创新服务举措,大力支持赣州市重点产业、重点项目和县域经济发展,以高质量服务推动赣州市高质量发展。赣州发展集团为全市重大产业融资超100亿元、为重大项目融资超200亿元、对县域经济帮扶支持超300亿元;赣州市国投集团运营的市重大工业项目投资引导资金累计支持项目29个,审批规模突破100亿元,投放近70亿元,带动企业固投185亿元;赣州银行创新普惠金融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保驾护航,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授信近3万家,信贷金额总额超120亿元;赣州融担集团减免担保费1536.79万元,惠及企业119家。

  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民生保障

2.jpg

  积极助力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落实减免政策,努力服务创业就业,在强化民生保障中展现了赣州市属国有企业责任担当。赣州市国资委联合各出资监管企业发布《赣州市国资委及出资监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公开承诺书》,出台赣州市属出资监管企业优化营商环境20条措施,在供水、供气、公交等公共服务方面,优化工作流程,缩短办理时效,提高工作效率。2022年,各市属国企累计减免房屋租金4202.34万元,惠及承租户2464户;市属国企首次开展组团“直播带岗”活动,招聘高校应届毕业生332人,吸引参与人数22.4万人;赣州银行发放“创业担保贷”528户,搬开困扰新市民创业的“绊脚石”,投放住房按揭贷款5.59亿元,圆了超千户新市民的“安居梦”;赣州市政公用集团完成五区一体智慧停车项目指挥中心、停车管理平台建设,兴国、于都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投产运行,有力地补齐了民生短板。

  落实帮扶举措 服务乡村振兴

3.jpg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自身功能定位,因地制宜加大帮扶力度,支持定点帮扶村完善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建设美好家园。2022年,赣州市属国企派出干部140名,结对帮扶行政村49个,支持帮扶资金554.8万元;赣州发展集团筹措“产业扶贫信贷通”风险缓释基金10亿元;赣州融担集团新增小微、“三农”企业担保金额33亿元,惠及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4987户;赣州城投集团常态化开展“启明星·助学筑梦”教育帮扶活动,赢得群众一致好评。同时,赣州市属国有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持续加大对绿色产业的市场化资源配置力度。赣州交控集团推动所辖高速服务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全覆盖,实现并网发电光伏项目年均发电量308万度、年减排二氧化碳2468吨,为高质量发展增加成色、增添动力、强化保障。

  主动担当作为 服务社会公益

4.jpg

  积极助力社会公益事业,组织开展创文创卫、爱心捐款、无偿献血等志愿服务活动,致力于人民更健康、城市更美丽、生活更美好。2022年,赣州市属国有企业组织党员赴社区报到2218人,认领微心愿1020个,发动志愿服务8000余人次,有力助力了赣州市深化文明城市、巩固卫生城市建设。新冠疫情期间,赣州市属国有企业发行疫情债券累计22亿元,减免高速公路通行费和经营性资产租金5.64亿元,国有企业合资公司转产成为全省最大口罩生产企业;组建党员突击队159支,开展疫情防控、抗旱救灾等志愿服务8530次,彰显了国有企业在重要关头的社会担当和特殊价值。

【责任编辑:语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