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省国资委部署推进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好提质增效工作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5-26

近日,江苏省国资委根据中央决策部署和江苏省委、省政府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研究部署江苏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好提质增效工作,出台了《省国资委推进省属企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做好提质增效工作实施意见》。

一是坚持多措并举,化解过剩产能。 逐步压减煤炭产能,2016年,徐矿集团稳妥推进4对矿井关破工作,压减煤炭产能495万吨。稳妥处置“僵尸企业”,持续推动企业内部资源整合,加快盘活存量资产,加大低效、无效投资和“僵尸企业”的清理,每年清理整合各级劣势子企业和低效无效参股投资60户(项)以上,争取达到100户(项)。积极推进产业转移,省属企业应抓住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等战略性机遇,根据条件主动“走出去”,充分利用东南亚、非洲等地区劳动力成本比较优势,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和资源配置。

二是加强重组整合,优化布局结构。开展改建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2016年,争取完成改建或组建1户国有资本投资公司、1户国有资本运营公司。推动国有资本合理流动,将功能相同企业和不同企业中相同或相近业务板块逐步归并,推动省属企业内部资源加快向主营业务和产业链高端集聚,减少重复建设和同业竞争。推动省属企业规范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2016年省属企业完成10户以上二、三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力推进省属企业改制上市,制订加快培育上市公司工作计划,将省属企业优质子公司、具竞争力的业务板块通过首发、借壳等方式实现上市或新三板挂牌;支持有关企业将优质资产通过吸收合并、资产置换、定向增发等方式注入其所控股上市公司,实现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资产上市。

三是突出创新驱动,提升核心竞争力。加强国有企业创新体系建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加大对创新型企业资本金安排,充分发挥国有创投机构作用,提高种子期、初创期项目的投资比例。探索创业创新与企业融合发展的路径,省属企业应结合主业发展积极探索“互联网+”新途径,加快信息化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积极创建“双创”服务协作平台,借鉴国内省内先进创业园区和创客空间的模式,吸收集聚创新团队和资源,发展风险投资等创业创新配套增值服务,形成可持续创新孵化机制。完善创新人才激励机制,省属企业应积极落实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规定,加大对创新人才的激励力度,进一步激发人才活力,选择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开展股权和分红激励、成果转化收益分配等方面的试点工作。

四是扩大有效投资,改善供给质量。把握新增投资方向,省属企业新增投资要防止新增投资投入到产能过剩行业和领域,2016年,省属企业固定资产和股权投资规模继续保持在300亿元以上。推进重点项目建设。支持省属企业有关农业水利、交通、能源、制造业、服务业、民生保障、生态环保等行业领域的投资项目纳入江苏省“十三五”重大项目规划和 “补短板专项工程”项目。开辟新增长点,省属企业应结合自身实际,逐步加大对前瞻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资力度,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五是注重精益管理,实现降本增效。健全成本管控机制,省属企业应开展管理对标,推动管理创新,大力降本节支、挖潜增效。全力压减应收账款,省属企业应制定应收账款压降目标,努力提高收现能力,降低应收账款余额。加快产品去库存,准确把握去库存要求,对不适销、价格下行趋势明显的产品,企业应合理减产,加快清仓利库。防控债务风险,省属企业应深入推进内部资金集中管理,严格按照风险防控有关制度规定要求,严控投资、担保、借款等行为,切实防范风险,确保资金链安全。

六是持续深化改革,激发企业活力。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以董事会建设为重点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拓宽外部董事来源,开展专职外部董事试点。全面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有序推进企业选人用人机制改革,完善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合理增加市场化选聘比例,选择部分子公司开展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试点,通过契约化管理,明确其责任、权利、义务,形成适应市场化要求的企业领导人员管理方式。持续推进企业内部“三项制度”改革。明确企业分类界定。根据中央出台的《国有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指导意见》(国资发研究〔2015〕170号),完成省属企业分类,省属企业做好下属企业分类工作,结合不同类型企业的特点,明确改革重点,加大改革推进力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