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龙岩国资委多管齐下不断加强国有资产财务快报统计工作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12

福建龙岩国资委高度重视国有资产统计工作,树立全局观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建立和完善工作体系,结合龙岩市工作实际,确定工作重点,明确工作目标,形成良好的工作运行机制,促进国有资产财务快报统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按月编报企业财务快报、加强企业财务动态监测是市国资委的基本工作职责,工作面广、量大、时效性强、专业要求高。2016年以来着重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建立健全国有资产统计网络,完善统计工作体系。不断扩大统计工作范围,把新成立的市属国有企业(包括汇金集团及下属公司、土发集团及下属公司、水发集团及下属公司、龙腾资产管理公司及下属公司、开发区南方国投公司及下属公司、高新区下属公司等)每月主要财务指标纳入财务快报统计和财务决算统计管理范围,目前每月快报统计的企业已达171家。

二是进一步改进所出资企业资产运营和财务分析工作。加强对企业资产运行情况的动态监测,督促和指导集团公司每季度或半年召开一次由各所属企业负责人和财务部门负责人参加的财务运行分析会,对企业的经济运行情况进行深入全面地剖析。在企业财务运行情况季度分析中,注重对企业月度、季度财务情况进行纵向和横向对比的同时,突出了对企业重要财务事项的分析。对收入变化快、损益波动大的企业进行跟踪了解,重点关注企业应收款项及存货、成本费用、经营业绩考核指标完成情况的变化,分析企业经营管理的“短板”,研究对策措施。

三是完善国有资产统计考评办法,提高工作质量。将企业财务基础管理工作和国有资产统计工作纳入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体系,将财务决算、快报和营运分析工作作为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中一项重要的评议指标,设置一定的权重和分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