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省政府听取陕西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专题汇报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13

6月3日,陕西省政府召开专题会议,听取省国资委关于国有企业监事会工作汇报。陕西省副省长姜锋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宗科、陕西省国资委党委书记孙安会出席会议。陕西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杨勇和监事会主席分别会议发言,全体专职监事和机关有关处室负责人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陕西省国资委主任刘阳主持。

姜锋副省长对外派监事会制度建立以来取得的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十年来,监事会工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立足于全省国企改革发展大局,自觉履行监督职能,为维护全省国有资产安全,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促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

姜锋副省长讲话指出,要坚持和完善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制度。国有企业实行外派监事会制度,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重大决策,是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促进国有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随着国有企业管理体制的不断调整,国有资产监督体制也在改革完善,外派监事会制度就是国有资产监督管理体制改革的产物,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一项创新。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要求,坚持外派监事会制度自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属国有企业外派监事会工作。

姜锋副省长强调,要提升监督质量。监事会人员务必牢记使命,依法依规忠实履行监督职责,在提升监督质量、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要强化过程监督,渗透到企业经营管理的全过程、每一个环节,跟踪掌握企业经营发展的动态进程,发现问题及时提醒、及时纠正,防患于未然。要通过创新信息化监督方式、建立科学的监督指标体系、把握重大事项决策和企业负责人履职行为等监督重点,不断提高监督质量。要围绕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提质增效开展监督,把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到监事会监督全过程,确保重点任务的完成。

姜锋副省长强调,要发挥监督作用。外派监事会作为履行出资人监督职责的主体,责任重大。国资委作为派出机构必须要更加重视监事会工作,更加关心队伍建设,切实发挥好“前沿部队”的重要作用。要高度重视监督检查成果的应用,进一步完善“报送、批办、整改、反馈”成果运用机制,形成工作闭环。要建立约谈机制,对接受监督不好、支持配合不力的企业,由国资委约谈企业主要负责人,营造良好的履职环境。

姜锋副省长要求,要加强能力建设。强化责任担当,增强做好工作的光荣感、使命感、责任感。要加强培训学习,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要坚持寓服务于监督之中的理念,摆正关系,既要监督好,还要服务好。要增强自我约束,加强廉政建设,不能在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出问题。

刘阳主任就贯彻本次会议精神提出两点要求:一是统一思想,坚定信心。通过对姜锋副省长讲话精神的深入学习,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强烈的责任心做好监事会工作,做好国企改革各项工作。二是完善机制,把姜副省长讲话要求落到实处。要对工作要求和任务逐条梳理,列出清单,落实责任,明确措施,能做的尽快落实。尤其要加强对监事会工作的指导,多沟通多研究,形成监督合力,协力推进国资监管工作再上新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