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内蒙国资委举办“新常态新理念” 专题轮训班

文章来源:内蒙古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6-16

按照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内蒙古自治区国资委从6月12日开始,举办两期“新常态新理念”专题轮训班,本次培训对象为国资委系统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受训人数约500人。自治区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及永乾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及永乾指出,当前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提质增效攻坚任务非常艰巨。本次受训的都是自治区国资委系统企业和机关中的骨干、中坚,承担着重要的历史使命和光荣的政治责任。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要让大家潜下心来,通过学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提出的新常态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以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力量,更好地推动自治区国资委系统改革发展,确保如期实现“十三五”战略目标。

及永乾指出,经济新常态是新时期、新阶段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征。经济新常态具有必然性,是经济发展规律的客观反映;具有决定性,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决定之战;具有过程性,是历史长河过程中的必经阶段,要经历一个过程。面对新常态,必须充分认识其必然性、决定性和过程性,把握速度换挡、结构调整、动力转换这三个节点的新要求,自觉把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及永乾指出,“五大发展理念”的逻辑起点是经济发展新常态。必须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从过去较多利用出口扩张、投资扩大、要素投入、招商引资等传统发展方式,转变为增强内生动力、扩大内需带动、加大创新驱动等新的发展方式,着力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解决发展新问题、集聚发展新动力、实现发展新提升。此外,更要注意到,“五大发展理念”的目标导向是破解矛盾问题。谋划“十三五”时期发展,必须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实现国有企业的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

及永乾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创新,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主动选择,抓住了经济发展问题当中的主要矛盾。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完善市场机制矫正依靠行政手段配置资源带来的要素配置扭曲,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增强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度,提高全要素生产效率。

及永乾要求,国资委系统必须深刻认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这一阶段性特征,主动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努力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更好地发挥顶梁柱和主力军作用。一是国企国资发展的基点在创新。要制定实施创新驱动战略,突出创新重点攻关,激发创新人才积极性。二是国企国资发展的支撑在协调。推动“十三五”时期国有企业发展,既要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也要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解决好不平衡、不协调问题,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和协调性。三是国企国资发展的希望在绿色。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关系的重要论断,一张蓝图绘到底,下好绿色发展先手棋,形成科学发展新局面。四是国企国资发展的空间在开放。要站在全球视野上培育竞争力,与一流企业对标,提高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要把全方位开放合作作为培育产业增长点的最直接抓手,抓住实施“一带一路”战略的机遇,立足企业发展战略和比较优势,研究优化资源配置、促进合作共赢的思路和重点,进一步拓展企业发展空间,以开放合作带动创新、推动改革、促进发展。五是国企国资发展的目的在共享。要进一步树立共享理念,积极履行国有企业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主动作为、敢于担当,注重为客户、员工、股东和社会持续创造价值,发挥更大的带头和示范作用,增强社会和人民群众对国有企业发展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