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石家庄国资委以创新廉政文化建设推动企业改革发展

文章来源:石家庄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7-28

“要通过推进廉政文化建设,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让开展廉政文化建设,成为‘两学一做'、‘一问责八清理'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通过把廉政文化融入到企业经营管理中,与厂务公开、企业效能监察相结合,形成诚信、廉洁、遵纪守法的具有企业特色廉洁文化,以落实从严治党强管理,为深化企业改革,加快企业转型升级、打下良好的思想根基,提供坚强保证。”日前,市政府党组成员、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罗二虎在市国资委系统党委书记、董事长参加的“两学一做”推动国企做强做优做大工作会上如是说。

市国资委在开展“两学一做”活动中,把企业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抓手,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创建和发展实际,精心培育特色鲜明的企业廉洁文化理念。在发挥廉政文化的引导、凝聚、塑造作用中促进了全市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目标的实现。上半年,监管企业实现营业收入173.27亿元,同比增长6.41%,占年度指标54.43%。实现利润6.91亿元,同比增长31.47%,占年度指标58.12%。实现利税10.49亿元,同比增长27.03%。资产总额338.48亿元,同比增加25.27亿元。净资产154.63亿元,同比增加11.10亿元,经济运行整体保持了平稳态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指标过半”,为确保完成全年经济指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领导重视,形成廉洁文化进企业强大合力

年初,在全市国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上,罗二虎和市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贾洪生强调指出,有一个清廉正直的“一把手”是保证企业持续健康发展重要前提,只有“一把手”廉洁自律、以身作则,才能带管好班子,带出一支好的队伍。在学习党章党规活动中,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干部出现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对于违纪行为及时处理,而不是等到干部坠入违法犯罪深渊才将其查处。

通过在开展对国企领导人员函询、约谈,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等活动,企业领导人员在工作实践中逐步加深了对廉政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从抓班子带队伍、降低生产交易成本、塑造廉洁诚信形象、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高度,主动支持、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为廉洁文化进企业活动的深入开展奠定了基础。目前,全系统初步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展所长、纪委组织引导、群众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组织宣传部门把廉政文化建设做为争先创优的重要内容,人力资源部门把廉政文化教育列入干部培训计划,工会、团委把廉洁诚信的价值理念寓于生动活泼的教育活动之中。不少企业把廉洁文化的宣传教育延伸到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与生产经营同布置同检查,组织了丰富多彩的廉洁文化进家庭、进客户活动,形成了“齐心协力唱好廉洁歌”的生动局面。

突出特色,构建廉洁文化建设长效机制

在廉洁文化建设中,市国资委围绕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引导企业结合自身创建和发展实际,精心培育特色鲜明的企业廉洁文化理念。北人人百集团公司、石家庄建投集团公司、石家庄市物产集团公司、石家庄宝德担保投资集团公司、石家庄市国有资本经营公司等企业把诚信作为企业廉洁文化的灵魂,形成了“依法经营、廉洁从业、诚实守信、勤奋高效”的理念,将诚信建设作为企业廉洁文化与现代化管理的最佳结合点,制定了《诚信守则》和《诚信管理体系》,大力推进诚信管理体系建设,使诚实守信成为各级领导人员和职工群众最基本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

各企业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中,积极构建惩防体系制度建设。华电石家庄热电公司、石家庄车辆厂、中石化石家庄炼油公司、石家庄金石化肥公司、石家庄白龙化工公司等企业围绕人、财、物的权力运行,重点加强了民主集中制和资金运作、产品购销、工程招标、产权交易监督等方面的制度建设,通过设置权力界限、规范从业行为、实施市场化运作和制定业务往来廉洁公约书等,加强了对管理过程环节的规范,增强了制度的执行力。许多企业将廉洁文化建设的好的做法和经验系统化,将系统化的做法常态化,将常态化的做法制度化,使廉洁从业各项规定成为企业管理制度的重要内容,强化了廉洁文化服务生产经营管理的功能,提升了企业经营管理的水平,促进了企业改革发展。

培育典型,鼓舞员工创先争优工作热情

按照市国资委纪委制定的廉洁文化进企事业单位示范点目标要求,努力培育富有本单位先进典型,让职工看得懂,记得牢,学得好。各单位在弘扬本企业优秀传统文化中挖掘廉政文化、在本单位文化资源中提炼廉政文化、在开展反腐倡廉实践中丰富廉政文化。常山集团以培育恒新纺织公司廉洁文化示范点,弘扬宣传全国劳动模范、一线生产工人杨普爱岗敬业的先进事迹,教育职工向先进学习;石家庄供电公司、石家庄国大集团公司、石家庄移动公司、石家庄联通公司以培育员工奋发向上、诚信经营、为民服务的良好精神,展示企业新貌;中建一局六公司以开展廉洁文化制度建设,让廉洁文化进项目的做法,让员工自觉遵纪守法,在本职岗位上做奉献;石家庄保安服务公司以宣传保安人员见义勇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临阵一线靠前指挥的良好职业道德,提升员工职业素质。为使教育取得好的效果,各单位着力培育自己的典型,通过拍摄制作廉洁自律微电影来展示职工身边的榜样,由石家庄机械技工学校、石家庄经济学校、一局六公司、石家庄建投公司、石家庄热电公司等企事业单位拍摄的《一张照片》《传承》《良心》《面子》《守住底线》等一批微电影,在职工中播放后,产生积极反响,职工们说这些都是我们自己身边的人和事,感到很真实和亲切,知道了自己的人生奋斗目标。为使廉洁文化入脑入心,各企业还先后通过开展读书思廉,典型倡廉,建立廉洁展览室、廉洁广告牌,组建反腐倡廉京剧演唱团等形式,以提高企业职工的廉洁文化素养。今年,各企业全面开展了建立职业操守公开承诺书、征集廉洁警句“上台面、上路面、上桌面、上页面、上版面”,创建廉洁岗位、廉洁家庭等活动,全市各企业管理人员的桌面上都有写有自己姓名和与本职工作相结合的廉洁警言格言,所有电脑屏幕上的第一显示是廉洁文化进企业,初步形成了“千树万树廉花开”的局面。

正风肃纪,筑牢“三不”反腐倡廉防线

在开展廉洁文化建设中坚持从企业改革发展的实际出发,积极建立健全适应现代企业制度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制约机制。以加强教育引导,着力构建“不想腐”的廉洁氛围。通过开展“廉洁从业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年,党委书记、纪委书记集中约谈监管企事业单位“一把手”,对新任职干部进行党纪党规考试,开展专题教育、廉政提醒、建章立制等工作,不断筑牢廉洁从业思想基础。以强化监督管理,健全完善“不能腐”的制度机制。通过健全完善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对权力运行定规距、划红线。在47家企业全面开展推进权力运行监控机制建设工作,查找出易发生不廉洁行为“危险点”8390余个,并逐人逐点制定了预警防范措施。同时在国资委机关,积极组织机关干部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依据查找出的廉政风险点,分别制定出相应的预防和管理措施,形成一套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推动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把权力关进“笼子”。同时,在工作中将落实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规定,“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和“两个主体责任”,作为监督的重点,规范领导干部廉洁从业行为。以加大惩治力度,努力营造“不敢腐”的政治生态。对各种腐败行为,坚持“零容忍”,绝不搞“下不为例”。严肃查处违反“八项规定”、和“四风”等案件。以案件剖析为切入点,通过警示教育、监督规范、预警防控、强力问责等方式,转化办案成果,延伸办案效果,达到“未病先防、既病防变、愈后防发”的治本效果。通过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形成了人人思廉、保廉、促廉,遵纪守法的企业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