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济宁国资委举办讲座学习公司制改制专题知识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05

为推动市管企业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顺利进行,支持市管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具备对接资本市场的基本条件,济宁市国资委近期举办了市管企业公司制改制专题知识讲座。讲座邀请山东琴岛律师事务所张炳学律师授课,济宁市国资委分管领导,有关科室负责人,济宁市公共汽车公司、济宁煤气公司、济宁饮食服务公司三家企业的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此次讲座。

张炳学律师详细介绍了公司制改制的概念,改制的意义、程序,回答了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结合案例总结了公司制改制的经验和做法,使大家对市管企业公司制改制有了一个全面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为市管企业顺利开展公司制改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讲座结束后,济宁市国资委就加快市管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统一思想认识。企业作为市场的主体,作为经济运行的主体,推进企业公司制改制是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内在要求、是对接资本市场的必由之路、是加快企业转型发展的迫切需要,抓好企业规范化改制是释放企业发展活力、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的关键所在。参与公司制改制的企业思想认识要统一到市国资委关于公司制改制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上来。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市管企业要成立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领导小组全面负责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调度,各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制定具体措施和工作方案,及时解决企业改制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问题,集中资源优先支持企业改制。去年以来,我市积极推进全市规模企业公司制改制工作,研究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18条支持政策,各企业要积极研究政策,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推进公司制改制工作顺利开展。三是依法合规操作。企业改制要严格按照有关法律法规操作,要严格制定和审批改制方案,认真做好清产核资工作,加强财务审计和资产评估,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改制方案必须提交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审议,并按照规定程序和时间向广大职工群众公布,要向广大职工群众讲清楚改制的政策规定,讲清楚改制的必要性、紧迫性和企业的发展思路。改制方案制定过程中要充分听取职工群众意见,深入细致做好思想工作,获得职工群众对改制的理解和支持,每一个环节都要在依法合规、规范透明的状态下操作。四是严格落实责任。市国资委将加强对改制工作的指导和监管,中介机构要按照行业规范依法履职,加强对企业改制的法律指导,完善工作方案,尽快确定路线图和时间表,并提前着手制定改制方案。各企业要履行改制工作的主体责任,及时总结经验,发现和纠正改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防范国有资产流失,市国资委、市管企业和中介机构都要各司其职,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年底前完成改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