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江苏国资委“六五”普法工作结硕果

文章来源:江苏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2

2011年以来,江苏省国资委系统认真贯彻中央和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建设法治国企为引领,扎实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工作实践,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在全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治氛围。回顾“六五”普法的五年,是江苏省国资委系统法治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五年,也是普法工作硕果累累的五年。近期,江苏法制报以《唱响法治主旋律 普法教育成果丰》为题,在头版介绍了省国资委系统“六五”普法工作情况,全方位展示了江苏省国资委及省属各级企业的“六五”普法工作成效和经验,全文如下:  

唱响法治主旋律 普法教育成果丰

江苏省国资委是省政府直属特设机构,监管1385户省属各级企业、10917亿元国有资产。

2011年以来,江苏省国资委高度重视普法工作,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推动全系统以法治国企建设为引领,扎实深入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传播法律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努力提升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和法治化的经营管理水平。

“六五”普法期间,江苏省国资委获得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全省“六五”普法中期先进单位、江苏省政府法制创新奖,两户企业获得全省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两名同志获得全省普法工作先进个人……这是国资人用智慧和汗水铸就的一张普法荣誉榜,为我们展现了一道亮丽的法治风景线。

立足创新,打造普法教育升级版

普法工作历经六个五年,唯有创新才能不断保鲜、全面前进。国资人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

2011—2015年,江苏省国资委系统深入开展以预防经济犯罪、职务犯罪为重点的《刑法》知识和尊法学法守法、依法合规经营等专题普法教育活动,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80场次,参观警示教育基地101场次,举办法律知识讲座998场次,组织网络答题和书面考试126场次,编印法治宣传资料3.3万册,紧密结合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让传统普法载体焕发出新的活力。

与此同时,面对扑面而来的新媒体平台,江苏省国资委系统积极开展“指尖上的普法”,推动普法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更具影响力。省国资委网站“法治建设”专栏,点击率屡创新高;法治交流QQ群、微信群,群友数量不断攀升。各级企业通过网站、微博、微信、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开设法治讲堂、组织案例讨论、提供法律服务,处处体现着时尚的普法创意,引来纷纷点赞。正如一名企业职工所说:“以前总觉得普法就是说教,很呆板,现在授课形式时髦了,我们愿意听,也听得懂,感觉很受用。”

主动融入,服务法治国企建设大局

法治是公司治理的基石。面对繁重的普法任务,江苏省国资委系统没有就宣传抓宣传、就教育抓教育,而是将普法工作与健全法律工作组织体系、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等工作同步谋划、同步推进,为法治国企建设营造良好氛围。

在最近的一次法治工作会议上,一名企业负责人坦言:“过去对法治工作不够重视,上级抓得紧就动一动,抓得松就放一放。经过这几年的普法教育,真正认识到法治工作也是生产力,减少法律风险,就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

正是由于思想关口打通了,“六五”普法期间,特别是近两年来,法治国企建设完全可以用日新月异来形容。目前,江苏省属企业集团层面已经全部落实法治工作责任主体,全部设置法律事务机构,全部配备专职法务人员,全部建立总法律顾问制度,全部开展以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为重点的法律审核。其间探索的一些好做法好经验,被国务院国资委网站典型宣传,被省政府研究室《参考》刊物专刊印发。

助推发展,保障国企运营行健致远

山积而高,泽积而长。江苏省国资委系统不断种下普法教育“种”,陆续开出法治建设“花”,为国企做强做优做大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名江苏省国资委负责人介绍说:“紧紧围绕中心工作,是我们普法教育的重要原则。企业发展推进到哪里,普法工作就跟进到哪里;企业发展需要什么,普法工作就宣传什么,真正让普法教育成为企业发展的加速器。”

在这个思想指导和实践推动下,“六五”普法期间,江苏省国资委系统的法律意识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显著增强。江苏省属企业干部职工自觉遵法学法守法用法,各类违法违纪案件大幅减少;重大法律风险多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一批历史遗留案件得到妥善处置,挽回经济损失10多亿元。2015年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权益、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2010年末增长109.5%、50%、26.5%、61.1%,企业发展稳中有进,法治保障功不可没。

时下,“六五”普法的辉煌成就已载入史册,站在“七五”普法的新起点,江苏省国资委及省属各级企业正凝心聚力,扬帆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