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东东莞国资委稳步推动金融创新 力促经济升级转型

文章来源:广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8

截止至2016年4月份,东莞市国有企业中拥有金融及类金融企业共8家,包括金控集团、东莞银行、东莞证券、东莞信托、华联期货、莞邑公司、东莞控股、东证锦信,是为数不多的拥有法人金融机构类型较为齐全的地级市。近年来,东莞市国资委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转型升级发展战略,积极引领国有金融企业改革创新,在金融领域规划发展、金融业务积极拓展、金融风险化解防范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取得了一定成效。目前,8家企业资产总额共2584亿元,净资产共317亿元;2016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净利润21亿元,为实现升级转型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一、整合金融企业股权,完善金融产业体系

为进一步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作用,将融资、投资等业务有效融合,增强东莞市金融领域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2015年,市委、市政府决定在东莞市财信发展有限公司基础上组建东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优化整合东莞银行、东莞证券、东莞信托、华联期货等市属地方法人金融企业股权,实现金融产业链条全覆盖。目前,公司于2016年3月正式挂牌,为全市经济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二、有效运用金融工具,解决企业融资难题

全市金融和类金融国有企业积极使用各种金融工具,在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发行企业债券等方面屡有创新,加快了资金需求方和供给方之间的资金融通,有效破解企业融资难的瓶颈问题。

(一)积极拓展融资租赁业务。近年,东莞控股重点围绕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行业领域,积极拓展融资租赁业务。一是完成对融通公司100%股权的收购工作,并充分发挥融通公司在业务推广、风险审核、租后管理等方面的优势,为企业提供融资租赁服务。二是为刚成立的东莞巴士公司筹集5年期资金3.76亿元,购买新能源公交汽车700辆,有效破解了初创企业无法融资的难题。三是以惠常高速公路的路产为标的物开展售后回租业务,一次性为企业融入5年期资金16亿元,在租赁期间,高速公路资产的所有权归融通租赁所有,企业则以回租方式占有和使用高速公路路产,有效盘活了高速公路资产。

(二)发行企业债券和信托计划。2015年以来,东实集团和东莞信托公司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和信托计划,多渠道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及本土优质企业募集筹措资金。一是东实集团选择“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企业债主承销商,计划发行不超过25亿元的企业债券,筹措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项目建设资金。二是东莞信托公司设立“东莞信托-鼎信-从莞高速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社会投资者募集资金39.22亿元,支持从莞高速东莞段(含清溪支线)的建设。三是东莞信托受市财政局委托,设立“东莞信托-东莞市地方金融稳定专项单一资金信托计划”,项目规模5亿元,向符合标准的本土优质企业进行短期贷款融资,扶持企业持续、良好发展。四是东莞信托设立“东莞信托-智荟财富-稳健配置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项目规模2亿元,采用综合配置设置,按稳健原则配比投资于非标资产和资本市场,解决投资品种单一、风险集中、收益来源狭窄问题。

(三)发行各种融资券优化资金结构。一是2007年以来,东莞控股先后6次发行短期融资券,在银行间市场共筹集资金22.5亿元,使公司信用评级由“A+”稳步上升至“AA+”;成功注册超短期融资券额度30亿元,并于2015年10月和2016年7月,分别发行了三期超短期融资券,发行利率分别为3.64%和2.91%。二是2011年,东莞控股在证券市场成功发行7亿元公司债券,期限为3年和5年,进一步优化了公司的债务结构。

(四)首次公开募集股票和推进资产证券化。一是2015年6月,东莞证券向中国证监会正式递交公司IPO申报材料,募集规模约1.5亿股。首次公开募集股票有利于东莞证券进一步壮大资本实力和规范公司治理,为今后做实主营业务、拓展创新业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二是东莞控股2005年12月设立“莞深高速公路收费收益权专项资产管理计划”,成功融资5.8亿元,增强资产的流动性,获得低成本融资。这是中国上市公司首例资产证券化产品,荣获第十七届省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二等奖。

三、创新风险管理体系,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各金融和类金融国有企业按照有效、及时、审慎、全面原则,设置一系列风险控制、制度管理、监督评价的方法、措施和程序,建立多层次的风险管理制度体系,及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一是东莞信托公司成立专门的风险控制委员会,对重大的投资、贷款等自营、信托业务进行审核,对项目的可行性、存在风险及风险控制措施等进行审核,形成评审结果,科学决策。二是东莞银行创新性建设风险监测系统,改造资金系统和资产管理系统风控模块,建设业务连续性管理的有效性,提高全口径业务核心分控管控水平。三是东莞证券、东莞控股、莞邑公司等一些金融和类金融企业实行精细化管理,对企业各项政策、规章制度、操作规程、重大决策和新业务等具体方面进行合规审查。这些企业通过不断完善创新管理制度体系,在增强公司管理效率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防范控制金融风险的能力。

下来,东莞市国资委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更高水平发展这一战略部署,抓住东莞入选国家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城市机遇,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研国资国企的指示精神,在创新投融资体制机制和金融开放创新、资本运作上力争率先破题,为助推东莞经济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