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全省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贵州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19

今年以来,贵州省国资委紧跟省委、省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把扶贫开发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参与全省脱贫攻坚,既作准“规定动作”,又做新“自选动作”,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一是指导系统企业做好结对帮扶重点贫困县工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帮扶总体规划,把12户系统企业结对帮扶12个重点贫困县工作纳入企业党建工作年度考核和经营绩效考核内容,强化跟踪问效、严格兑现奖惩。截至今年4月份,省国资委12户系统企业落实帮扶资金3.7亿余元,发放贷款616.2亿元,协调及建设项目793个,慰问困难群众4.2万户,慰问困难群众资金2773.8万元,帮扶困难贫困户2.4万户,结对帮扶重点贫困县实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工作措施到位、项目落实到位、基础建设到位、协调联动到位。

二是建立帮扶机制助力雷山县大塘镇脱贫攻坚。结合省国资委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帮扶雷山县大塘镇精准扶贫“1+4+6”实施方案,动员各方力量助推雷山县大塘镇脱贫攻坚。其中,“1”代表1个贫困村,“4”代表1名省国资委领导或省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1户监管企业、1个省国资委机关党支部或机关群团组织和1名雷山县委或县政府领导,“6”代表培育一批优势产业、培育一批市场主体、推进一批教育培训、改善一批基础设施、扶持一批农村电商、发展一批乡村旅游6项帮扶措施。通过整合四股力量、实施六项帮扶措施,从今年4月份起连续用3年时间帮扶雷山县大塘镇10个贫困村脱贫致富。截至目前,省国资委及监管企业赴雷山县大塘镇开展精准帮扶调研10余次,落实帮扶资金100余万元。

三是选派干部进驻雷山县大塘镇开展帮扶工作。按照全省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的统一安排,今年年初,省国资委选派第五批驻村工作队共4名机关干部进驻联系点雷山县大塘镇开展帮扶工作。进驻联系村后,4名驻村干部在大塘镇党委的领导下,主动承担、苦干实干,宣讲政策、摸清情况,制订计划、找准项目,积极在帮助雷山县大塘镇脱贫攻坚中发挥作用、贡献力量。截至目前,4名驻村干部共走访群众1293人(次),协调解决资金177.3万元,解决困难问题24个,协调项目27个,帮助谋思路出点子32条。

四是建立扶贫投入导向机制引导企业履行责任。加强与省扶贫办的沟通对接,明确在2015年-2020年期间,在监管企业负责人年度经营业绩考核中建立扶贫投入导向机制,将企业扶贫支出单倍计入利润总额,同时影响其他关联考核指标,进一步加大对监管企业负责人抓扶贫开发的评估考核力度,鼓励和引导监管企业积极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