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国资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内部延伸

文章来源:湖北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8-30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方针,切实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企业基层延伸,8月17日,湖北襄阳市国资委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向企业内部延伸”专项巡查工作动员会,襄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海涛主持会议并就巡查工作提出相关要求,襄阳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襄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张晓安排部署专项巡查工作,水务集团、能源集团2家企业党委书记就接受专项巡查工作作表态发言,襄阳市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李瑞涛对巡查组进行专题培训。襄阳市国资委全体机关干部,襄阳市纪委派驻市国资委纪检组,各出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参加动员会。

襄阳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海涛就开展此次专项巡查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

第一,提升思想认识,强化政治责任。要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切实增强使命感、责任感,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国资委党委和派驻纪检组的安排部署上来。通过发现问题、督促整改和建立机制,不断提高企业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主动性,推动企业基层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让加强国企党的建设与推动国企改革发展良性互动、共促提高。开展巡查工作要深入各企业实地查找具体问题,督促纠正整改,并建立长常机制,在出资企业内营造落实“两个责任”的环境氛围和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要通过开展巡查工作,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治环境,起到保驾护航的作用。当前,在中央、省、市都高度重视国企改革发展的大背景下,要借力此次巡查,推动企业各项工作的发展。

第二,精心组织开展,确保工作成效。巡查组的全体同志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镜子,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规党纪为尺子,充分准备、精心组织,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倒逼整改、促进发展。一是要加强学习,做好充分准备,为顺利开展巡查打牢基础。巡查组的全体同志要认真学习培训课程,掌握巡查相关专业知识,为尽快开展巡查夯实基础。二是要精心组织,扎实推进,确保巡查工作成效。把整改纠偏作为工作的重点,把执纪监督作为专项巡查的关键,更多地运用“四种形态”加强监督执纪,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更多的通过发现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抓早抓小。三是要坚持原则,严守巡查纪律,维护巡查干部良好形象。各巡查组要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党的其他各项纪律,严格按照程序办事,严格执行各项规定标准,顺利完成好各项巡查任务。

第三,搞好支持配合,促进企业发展。各出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把接受专项巡查作为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任务得到真正落实。一是要诚恳自觉接受巡查组监督检查。各出资企业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带头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和要求。二是要全力以赴配合做好巡查工作。各出资企业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全力支持配合巡查组开展工作,客观公正地向巡查组提供情况、反映问题。三是要协调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发展。努力实现巡查工作与推动国企改革发展“两不误、双促进”,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打好出资企业提质增效攻坚战,以企业发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以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新成绩,全力支持专项巡查工作。

襄阳市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襄阳市国资委党委委员张晓指出,此次专项巡查工作的目的就是查找企业内部存在的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相符的突出问题,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堵塞漏洞,聚焦违纪违规问题,形成强有力的震慑。

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专项巡查工作的重要性,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性和自觉性。开展此次专项巡查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打通正风反腐“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是回应群众诉求,加强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查找党风廉政建设问题诱因,强化问题整改的重要手段。

二是要明确开展专项巡查的主要任务和工作方法,不断增强查摆整改问题的主动性和实效性。重点监督检查企业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履行情况;落实党的民主集中制和企业“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决策和履职尽责情况;党员干部遵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和生活纪律的情况;群众关心、反映强烈的其他问题。专项巡查工作以企业自查自纠、自我整改为主,对存在的问题立行立改主动纠偏,市国资委党委和派驻纪检组组成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同时派出巡查工作专班开展集中巡查,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企业要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动员大会,传达巡查工作要求。受理举报的地址、电话和电子邮箱要在各出资企业网站设置专栏长期展示,接受群众和社会举报。要积极配合巡查专班搞好个别谈话、座谈走访、调阅资料等各项工作,充分运用专项巡查成果,在国资委党委指导下针对出现的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找出规律,进一步排查风险点,完善制度机制,强化风险防控。

三是要切实严明工作要求,不断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实效。专门成立由市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海涛为组长的专项巡查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为专项巡查工作的开展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巡查组和企业要树立查不出问题就是失职的责任意识,强化问题意识,以问题为导向,通过多种途径对收集掌握的情况进行梳理,形成问题清单,从严从紧纠治存在的问题。对于查找出来的问题,要认真加以整改,将问题的整改落实到每个企业内部,防止问题前改后发,就防范违纪违规问题建立制度机制,不断巩固扩大成果。要强化纪律意识,各巡查组要客观公正反映巡查对象实际情况,自觉遵守保密、回避、廉政等有关规定,各出资企业要自觉接受巡查监督,积极配合巡查工作,为专项巡查工作营造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