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从“12345”看景德镇国资监管

文章来源:江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08

过去的五年,景德镇市国资委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按照“提升国资监管科学水平,推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完善国有经济结构布局”的指导思想,坚持一步一个脚印,勤勉务实、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用坚实的脚步见证了国资监管这五年。归纳起来五句话“一提升,两完成,三推进,四翻番,五个进一步”。

“一提升 ”:国资系统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升。党的十八大以来,景德镇市国资委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严格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扎实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得到市委充分肯定;试点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工作取得经验在全市推广。国有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干部选用机制和人才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完善,形成了一批务实管用、着眼长远的制度成果76项,系统内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得到不断提升。

“两完成”:一是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清产核资工作全面完成。截至2014年底,市属国有企业资产总额451.19亿元,负债总额271.52亿元,净资产总额179.67亿元。通过清产核资真实准确地掌握了市属国有企业资产现状、经营状况、价值数量、负债和所有者权益情况,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提供了第一手资料。二是大型民营企业资产收购工作圆满完成。2015年1月,景德镇市委研究决定由市国资委牵头、由市国资公司作为收购主体,以成本价整体收购由民营企业江西东方龙公司投资建设的景德镇国际会展中心资产,作为景德镇市举办国际陶瓷博览会永久性展馆。经过7个多月的紧张工作,最终转让和收购双方达成了以成本价收购的一致意见并签署了《资产转让协议》,圆满完成了景德镇市建国以来最大标的资产收购工作,为2015年瓷博会顺利召开作出了突出贡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肯定。

“三推进”:一是国有企业产权多元化扎实推进。2011年以来,景德镇市国资委积极支持各监管企业通过实施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积极推进企业资产重组、引进战略投资者等方式,扎实推进企业产权多元化。2014年来,市国资委选择具备条件的国有企业进行了混合所有制经济改革试点,积累了一些经验,其中具有代表的企业有江西永源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2743.82万元,利润112.96万元,比2014年混改前分别增长150%和118%。支持开门子肥业股份实施员工、骨干持股试点,极大提升了企业活力,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8.23亿元,营业利润2899万元,比2014年试点前分别增长39%和446%。支持市城开投公司兼并新成公司和城投公司,资产总额从20亿元增加到82亿元,增长310%,有效提升了企业资本运营能力和效率;支持景德镇陶瓷股份公司实施资产重组,组建了红叶陶瓷股份公司,帮助企业甩掉历史包袱,轻装上阵,摆脱连年亏损的局面实现赢利。二是国有企业上市培育稳步推进。选择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具备上市前景的国有企业进行培育,并指导帮助企业规范运作。支持红叶陶瓷股份公司规范动作,企业经营稳定,市场不断拓展,效益逐年增长,目前企业紧盯主板不放松;支持开门子肥业不断扩张规模,经营业绩逐年向好,已基本具备新三板创新层上市条件;支持国信节能科技公司全面启动了新三板基础层挂牌前期各项工作。三是国有企业改制遗留问题协调推进。五年来,通过多方努力共筹资4051万元,逐步扎实解决了诸如“五类人员”生活费、陶瓷系统外出务工返乡职工补充安置、死亡人员丧葬费和老工伤人员工伤死亡一次性工亡补助、党员组织关系整体向居住地社区党组织移交、改制企业职工大病医疗保险费拖欠、部分改制企业职工宿舍自来水和电改造等一大批遗留问题,有力的维护了景德镇市社会持续和谐稳定,保障了改制企业职工的合法权益。

“四翻番”:一是出资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翻番。截止2015年底,9家监管企业资产总额由2011年底215.98亿元增到484.55亿元,增长124.35%;净资产由2011年底96.5亿元增加到184.29亿元,增长90.97%;主营业务收入由2011年底98.29亿元增加到99.72亿元,增长1.46%;累计实现利润16.33亿元;累计上交税金20.20亿元,实现了经济运行“稳中求进”。二是市直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经营效益翻番。景德镇市直行政事业单位134万平方米的房屋和7421亩的土地资产已全部划转完成,2015年经营性资产收入1700万元,比集中统一经营管理前增长了291%,实现了国有资产大幅增值。三是投资融资总额翻番。截止2015年底,监管企业各类投资总额合计74.63亿元,比2011年8.14亿元增长816%,五年累计完成投资总额120.52亿元;2015年融资总额合计55.39亿元,比2011年14.7亿元增长276%,五年累计完成融资总额137.98亿元,为全市重点项目建设提供了资金保障。四是重大项目建设成果翻番。自2011年以来,尤其是景德镇市“三大战役”打响以来,市国资委带领各出资监管企业充分发挥“主战场”和“主力军”的作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五年来累计完成重点建设项目40个,至2015年底,各出资监管企业续建和新开工项目47个,比2011年底18个项目增长161%,2016年计划投资82.86亿元,为全市打好“三大战役”贡献了力量和智慧。

“五个进一步”:一是国有资产证券化步伐进一步加快。近年来,黑猫股份利用资本市场的优势,分两次从A股市场公开募集资金10.5亿元,优化了财务结构,增强了抵御风险的能力,持续保持行业龙头地位和综合竞争优势。景德镇市国控集团已累计发行企业债券57.5亿元,今年10月将再次发行4.5亿元债券,成为景德镇市在资本市场募集债券资金最多的国有企业;景德镇市陶文旅集团于今年8月11日正式收到上交所批复,同意该企业发行20亿元的企业债券,资产证券化步伐加快。二是国资监管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不断加强了国有产权管理基础工作,有效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制定出台了20多项制度,并对以前年度出台的30余项制度陆续进行了修订和完善,建立健全了监管制度体系;坚持“一企一策”对各出资监管企业经营业绩实行分类考核,科学确定企业领导人员薪酬,率先尝试开展了国有资本金收益征缴管理工作;组建完成了市国控集团和市陶文旅集团,实现了国有资产的良性循环,提升了资产运营效率,也为实现“管资产”向“管资本”的监管机制转变奠定了基础。三是国有资产监管集中度进一步提高。设计开发出“全市国有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实现了全市国有资产管理的信息化、规范化、系统化和智能化。基本实现了市直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集中监管“全覆盖”;出资监管从2011年的4家增加到2015年底9家,景德镇市政府并明确要求条件成熟的国有企业纳入市国资委集中统一监管,新组建的国有企业由市国资委监管。监管范围进一步扩大,资产集中监管力度进一步增强,市属国有企业资源集中、资产集中、平台集中、优势集中的目的和作用已初步显现。四是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加强。五年来,景德镇市国资委和各出资监管企业充分利用国有资源优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工作,共引入项目7个,总投资80.33亿元,其中5个项目已落地,投资金额35.58亿元,招商引资力度不断加强。五是干部能力素质进一步提升。五年来,坚持按照“争当六型干部、争创六型机关”的活动要求,建立了每周二机关学习制度,通过“大家讲坛”互动交流,抓好机关干部学习不放松。并将学习成果汇编成书加强交流,现已形成了《萤光聚辉》、《跬步笃行》、《大道行思》、《业广唯勤》四部系列丛书,取得了较为丰富的学习成果,并形成了“六当六创”主题学习创建活动的品牌效应,有效提升了干部能力素质。

未来的五年,景德镇市国资委将认真贯彻落实景德镇第十一次党代会各项部署,求真务实、扎实工作、勤奋不已、进取不怠,继续用坚实的脚步努力推动市属国有经济平稳、健康、较快发展,为“复兴千年古镇、重塑世界瓷都、保护生态家园、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一座与世界对话的城市”而努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