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国资委党委成立党建工作综合协作区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13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加强驻省外、境外省管企业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管理

监督,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压实主体责任,坚持统筹谋划,突出问题导向,勇于创新实践,成立党建工作综合协作区,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随着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省管企业驻省外、境外党组织、党员数量和资产规模不断增长,由于地域分散、点多面广,给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带来一些客观困难。从掌握的情况看,省管企业驻外党组织属地管理边缘化、省内隶属上级党组织监督管理鞭长莫及,导致部分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党性观念、纪律规矩意识淡薄;驻外单位领导人员抓生产经营投入精力多,对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不愿抓、不会抓;违规决策、利益输送、贪污受贿等腐败现象时常发生,造成大量国有资产损失,有的问题触目惊心、愈演愈烈。究其根源,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缺失、监督管理弱化是主要原因。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在认真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成立党建工作综合协作区。

谋创新聚合力。结合驻外省管企业地域分散实际,山东省国资党委在工作机制上谋求创新,大胆进行探索实践,按照相邻就近的原则,以省外企业驻地相对集中的中心城市或省管一级企业驻地为中心区域,辐射到周边,不分企业大小、层级及隶属关系,统一列为成员单位,采取秘书长负责制进行管理。坚持以党建工作为主线,统筹考虑纪检监察、群团工会、思想政治、精神文明等工作,为企业之间加强信息沟通、经验交流、研讨切磋、创新示范、观摩借鉴、引领带动搭建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协同配合、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

抓结合促提升。党建工作协作区作为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和省管企业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有力抓手,以全面提升工作水平为导向,加强监督管理,着力强化驻外省管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促进改革发展。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时民同志赴上海出席协作区成立会议时强调指出,要注重抓好结合,推动协作区建设。一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相结合,抓好党员教育管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二是将加强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与企业实际相结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三是与强化监督、正风肃纪相结合,成员单位及时沟通、相互借鉴,交流研讨加强监督管理的有效措施和存在的易发多发问题,防范违法违纪现象发生。

目前,首批协作区已在上海、深圳先行先试,其中,上海协作区吸纳成员单位9家,涵盖25个基层党组织,214名党员;深圳协作区吸纳成员单位4家,涵盖11个基层党组织,135名党员。下步,山东省国资委党委将在抓好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推动协作区质量、数量双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