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宁阳国资局四项措施深化国资国企改革

文章来源:山东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22

今年来,山东宁阳国资局通过四项措施不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取得良好成效。 一是深化薪酬制度改革,完善国有企业分类分层考核机制。出台了《县属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暂行办法》,明确了企业负责人年薪由基本年薪、绩效年薪、任期激励收入组成,优化了企业领导人薪酬结构。同时,对国有企业按照行业重新划分类别,实施分类、分层差异化考核,进一步健全了监管企业负责人薪酬分配的激励和约束机制,完善了与监管企业负责人选任方式相匹配、与企业功能性质相适应的差异化薪酬分配体系。

二是深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制度改革,提高国有资本收益比例。编制了2016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草案,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主要包括利润收入、股利(股息)收入、产权(股权)转让收入、清算收入和其他收入五个部分,将国有资本经营收益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从10%提高至19%,推动了国有资本收益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

三是推进国有资本优化重组,提高国有资本配置和运营效率。为推进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通过省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了海力集团国有股权,实现国有资本从一般竞争性领域稳妥有序退出,优化了国有资本布局结构,增强了国有经济整体功能和提升效率。

四是积极盘活企业闲置资产,妥善解决遗留问题。为稳妥处理破产企业海化魁星的遗留问题,积极引进社会资本,通过对土地、房屋进行租赁的方式,盘活企业闲置无效资产。目前已与合作方达成合作意向,投资1.2亿元建设以魁星老年公寓为中心,集养老医护产业、婴幼儿学前教育、居民商业服务为一体的魁星养老服务项目,既可以盘活闲置多年的资产,又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同时为解决魁星化工公司破产后的各类遗留问题提供资金保障,实现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