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国资委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特色鲜明注重实效

文章来源:陕西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09-27

前言 陕西省国资委系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来,各企业结合自身特点,在学习教育中以“学”促“做”,以“学”促“改”,扎实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在推动企业的生产经营与技术创新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优秀党员的形象树起来,让广大党员在企业的科研、生产、经营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从而全面提升企业的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水平。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许多企业基层党组织特色鲜明,注重实效,其中的经验值得宣传推广。

延长油田“三个坚持”促学习教育“开花结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延长油田股份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落实“全覆盖、经常性、有创新、重实效”工作要求,建立“三个坚持”推进机制,促进油田各项工作深入开展。1-7月份,生产原油750.8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4.04亿元,生产经营保持了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坚持在“学”上谋深。把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与学习型企业建设、知识型员工培养相结合。健全党委中心组和支部集体学习制度,建立“每天学习2小时”长效机制,引导党员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员工学业务、学文化、学制度。坚持联系实际讲党课,党员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轮流讲学、以讲促学,在相互交流学习中深化认识。

坚持在“做”上谋细。把做“合格党员”作为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作用。以党建文化管理工程、“三基”(基层建设、基础管理、基本素质)工作为载体,区分党员层次结构、工作性质,围绕“发展、民心、标杆”三大目标,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全体党员干部中落实“两个一半”工作法(公司领导班子和机关部门,根据工作分工和业务性质,一半人处理日常业务,一半人深入基层搞服务、抓落实。另一个一半就是,要有一半以上的时间工作在基层、在一线、在矛盾问题突出的地方),与基层建立联系包抓机制。

坚持在“改”上谋实。积极探索新常态下党建工作新机制,制订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委政治核心作用的若干规定》。扎实开展“四个专项排查”,大力推进党建基础工作标准化。落实管理增效和科技增效“两条腿”走路的工作思路,出台《党员考核管理办法》,与党员签订目标责任书,强化党员担当意识,使油田9200余名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彰显,先锋模范作用得到有效发挥。

陕西能源集团学以致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陕西能源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学习成果在引领企业科学发展、助推企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陕西能源集团党委坚持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破解发展难题。集团结合生产经营现状和发展形势提出:发展循环经济,打通煤炭生产经营上下游产业链,推进煤炭资源转化为洁净能源;坚定不移地实施金融与事业“两轮驱动”“两化并举”的发展战略,以金融资本为手段推动实业资本的发展,以实业的发展促进金融业务的深化;科学制定集团“十三五”发展规划,确定实施“11525工程”,明确六大板块的产业发展,为集团发展转型升级绘制了宏伟蓝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提出政治生活“三个严格”,工作作风“四个转变”,党的建设“四个工程”,打造集团“君子文化”,反复研究制定了集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出台了一系列落实“两个主体责任”、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事管钱管人,为集团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集团党委坚持以学习提升领导能力,以调研破解发展难题,以实践促进企业发展,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面对国际、国内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陕能集团形成以煤炭资源勘探和储备为基础,煤炭开发和电力生产为重点,金融、航空为支撑,房地产、酒店、化工、贸易及文化产业为必要补充的发展格局。同时,企业生产经营稳健有序,项目建设持续推进,资源配置逐步落实,金融实业互助不断深入,转型升级步伐加快。今年1月至7月,集团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17.47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26亿元,缴纳税费14.59亿元,资产总额稳定在1000亿元以上。另外,集团今年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西部机场集团践行“学”“做”推动枢纽建设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西部机场集团紧密结合民航业发展实际,找准自身定位,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抓住枢纽建设这个“牛鼻子”,努力将咸阳机场打造为向西开放的大型国际枢纽、“一带一路”的航空货运枢纽和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助力陕西省打造内陆型对外开放新高地,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拥有四通八达的国际航线是大型枢纽机场发展的重要标志。咸阳机场作为全国八大航空枢纽之一,目前已有国际(地区)航线40条,形成了覆盖东南亚、直达美澳、联通丝路的国际航线网络,枢纽雏形基本形成。2016年初,集团制定了“三四三”国际航线发展专项规划,通过三年加速布局,四年加密提量,三年加固转型,有计划、有步骤、高质量地推动咸阳机场国际业务持续快速发展。

当前,陕西航空物流业正处于“追赶超越”的关键阶段。今年4月,集团以咸阳机场为枢纽,以银川、西宁机场为两翼,整合三大机场货运业务,组建成立新的航空物流公司,积极打造航空货运的价格洼地、服务高地,为我省物流产业和航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驱动力。作为陕西省自贸试验区主要阵地,西安国际港务区和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国际商贸物流发展上有着独特优势。西部机场集团迅速把握机遇,与西安国际港务区确定了共同推进欧洲航线及国际货站后移等多项合作计划,力争实现航班固定运营。同时,集团还加强与空港新城深度融合,共同努力开通西安至广州全货运航线,积极推进集团货运业务快速发展。西部机场集团还积极打造我国中西部地区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集团从长远考虑咸阳机场未来发展需求,在机场三期规划中,把综合交通运输的理念贯穿始终,确定了建设集航空、高铁、地铁、城市轨道、公路运输以及停车中心于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实现地空互联互通、无缝对接。

中铁一局让党旗在项目建设工地高高飘扬

中铁一局西安火车站改扩建工程项目部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程中,牢牢把握学这个基础,抓实做这个关键,持之以恒地围绕中心工作抓学习教育,用学习教育促中心工作,为西安站改扩建工程建设的稳步推进提供了强大动力,使学习效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带来了群众满意度的显著提升。“以前是我们作业层要服务,现在是项目部管理人员主动进行服务。”参建作业队伍工班长李程对项目技术管理的转变感触颇深。“宁愿技术等现场,不让现场等技术”是支部党员在现场管理中提出的一句口号,他们在按照施工计划实施技术管理的同时,坚持每天征求现场班组的技术服务需求并提前进行准备。“不管我们在什么行业,在什么岗位,作为共产党员我们服务群众的意识不能丢,服务群众的初心不能变。”这已成为该支部每个党员的共识。

党支部把回应群众期待纳入工作日程。3名农民工党员受邀在支部参加学习教育,让流动党员找到了组织依靠;选派4名党员担任劳务队伍党群工作协理员,及时帮助农民工兄弟解决困难;当了解到一名农民工子女入学困难时,党支部及时与“两学一做”结对共建支部陕西省总工会法律保障支部联系,为他送去了2000元的助学金。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激发了支部和支部党员活力,也带动了项目部全体参建员工在工程建设中奋勇争先,在工程建设中,项目部取得了施工进度全线第一;信誉评价全线第一;绿色文明标准化施工全线第一等好成绩,并获得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陕西省国资委委员会“先进基层党组织”、中共西安铁路局建设工作委员会“项目管理先进党组织”、中铁一局“项目文化建设示范点”等荣誉。

金钼集团机修厂电修车间以“学”促“改”增效益

金钼集团机修厂电修车间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通过创新学习模式,开展共产党员“四讲四有”争“四高”活动和“三点一创”特色党建活动,实现了学习教育经常化、全员化、规范化,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经营中心工作。

制定“四高”标准严字当头“做”。在规定动作合格党员“四讲四有”的要求上,该支部结合电修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实际,提出了党员还要力争达到“四高”标准。即:思想觉悟高于职工,专业技能高于职工,作风形象高于职工,生产业绩高于职工。支部制定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员考核办法》。通过测评,以“评”促“进”,评出党员的公信力和先进性。共产党员、维修二班班长王丹丹不仅技术过硬,10余种电器测试以及各种电器故障,没有能难倒她的,而且在工作中任劳任怨,以身作则,勇挑重担。共产党员、值班电工李金,总结出“三勤”工作法,即:眼勤、手勤、腿勤,有效防止了火灾、短路、触电等安全事故的发生。车间党员集思广益,总结出使用重力旋转器放线的新方法,提高了工作效率。

开展“三点一创”,细微之处“改”。该支部结合电力运行工作实际,开展了“支部书记为班组点赞,班组为党员点赞,党员为职工点赞,创建安全生产先进党支部”的“三点一创”特色为党建活动。活动采取逐个点评点赞,当月贴赞、公示问题及建议条,限期整改,从车间支部到班组,班组到党员、党员到职工,形成一个相互提醒、相互监督、彻底纠改的安全生产闭环。如今,“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在电修车间蔚然成风。今年以来,电修车间安安全全、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外线电力事故抢修16次,电器设备性能测试200余处,为金钼集团矿区生产、生活的正常进行发挥好了电力保障作用。

陕汽控股集团学深学透扎实解决实际问题

陕汽控股集团党委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把合格党员的标准立起来,把合格党员的形象树起来。陕汽党委下设的220个支部、5080名党员充分发挥自身作用,研发技术系统的党员争当创新带头人,营销系统的党员争当营销状元,生产系统的党员争当好工匠,管理系统的党员争当业务之星,后勤系统争当服务之星。一支部一堡垒,一党员一旗帜,“学”就力求学深学透,“做”就做到最好,学做结合,全面提升企业运营水平。

越来越多的优秀党员脱颖而出,成为公司发展的中流砥柱。汽车装备制造厂铣工班班长席小军继获得“陕西省十佳杰出能工巧匠”殊荣后,今年“七一”被省委、省国资委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80后汽车工程研究院工程师韩龙和他的团队经过无数次技术攻关,自主开发了CAN(控制器局域网络)仪表产品,实现了单车降成本200元。销售公司沈阳办事处营销女将杨丹凭着一股子倔强实现销量同比增长20%,成为名副其实的“营销状元”!“作为共产党员,我就是标杆,工作要向我看齐!”这是总装厂一线党员杨建红做出的庄严承诺。句句承诺掷地有声、振聋发聩,这不仅是陕汽全体共产党员对职工群众的郑重承诺,更是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孜孜追求。

8月23日下午,省长胡和平莅临陕汽调研指导工作,在总装厂总一车间党员活动室,胡和平鼓励一线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两学一做”,陕汽人群情振奋、备受鼓舞。今年以来,面对行业需求总量放缓、需求结构变化、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陕汽控股集团党委以问题导向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直面问题,知难而进,1-7月份销量同比增长36%,产销增速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大唐发电发挥党员榜样力量实现提质增效

大唐陕西发电公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聚焦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以打造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务实的党员队伍为目标,把党员锤炼成生产经营的中坚力量,收到了明显的效果。在“两学一做”中,以榜样引领,营造奋进氛围。每个支部选树党员标杆,突出用身边事感染身边人,让党员贴近榜样,赶有目标。该公司共选树标杆140余人,在媒体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党员150多人次,营造了学先进、赶先进、争先进的浓厚氛围。

模范践行,奋力提质增效。把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着力点,一是党员带群众。建立健全党员联系职工机制,每一名党员带动1至2名群众立足岗位,争创佳绩。二是党小组带班组。通过党小组活动提升班组建设和管理水平,让党小组成为提质增效的“尖刀”。三是支部带车间。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组织党员直面困难,对标争先,攻坚克难,确保任务全面完成。该公司财务党支部党员攻坚小组开发的《财务小指标对标系统》,实现今年1至7月份可控费用同比降幅10%;在大唐户县第二热电厂超低改造工程现场,技术设备部党支部副书记刘新成几个月吃住在现场,把质量、控工期、解决各种难题,实现改造任务提前完成。

在先进模范的引领下,今年以来,大唐陕西发电公司抢抓机遇,全面出击,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骄人的业绩。2月末,全部消灭了持续多年的经营亏损,完成了关中地区13台3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任务,提前1年完成了对省政府的承诺,落实大唐集团与省政府签署的“十三五”能源发展战略框架协议,延安热电、定边风电、旬阳水电等项目稳步推进,为陕西省促投资、稳增长作出了应有贡献。

铜川矿业公司“真学实做”奏响改革奋进曲

陕煤化集团铜川矿业公司切实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促进企业深化改革、扭亏脱困、转型发展工作紧密融合,通过激发党员干部的奋斗精神和创业激情,在砥砺奋进中奏响了老煤企克难攻坚谋发展的创业奋进曲。

依托发挥党员作用,引领职工群众,使公司去产能、调结构、促改革工作得以有序推进,自去年以来该公司已关闭矿井3对,目前2对矿井正在关闭,使占公司原核定产能44%的555万吨产能被压减,并对治亏无望的3家非煤单位的9个厂点实施了整体关停,达到了从源头上促脱困止亏损的目标。以“强管理、提煤质、降成本、改体制、去产能、减人员、促转型、治亏损”为实效举措,分10个大项、69个小项,打出了治亏创效的配套组合拳,通过定编定员,精简机构,减人增效和深入开展增收节支、自制加工、回收复用、技术革新、全员创效等工作,今年上半年全公司较上年同期减亏1.3亿元。

认真领会“两学一做”实质内涵,牢固树立问题意识,切实破解难题,着力真抓实干。针对5对矿井关闭和企业减人提效后,有8780名职工需妥善分流安置的挑战与考验,多措并举做好富余人员分流安置工作。截至目前,公司已有1400多职工通过实施劳务输出、托管运营、承揽工程、技术服务等项目,在对外创业中找到了新的创业岗位和阵地,在逆境中开启了企业转型发展的创业通道。该公司还与铜川市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按照“一矿一策”、“一矿一签”的原则,对铜川市所属地方煤矿生产系统的安全技术管理工作进行了托管运营,并通过实施光伏发电、煤层气(瓦斯)“三区”联动综合治理、打造煤矿工业旅游文化项目、拓展后勤产业发展新空间等工作,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为企业转型发展激发了新动能。

陕建集团离退休党员树立榜样做表率

陕建集团目前约有离退休党员6500名,占到企业党员总人数的近一半。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这个庞大而又特殊的群体,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做合格党员”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最终落脚点,而交纳党费则是一个合格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陕建金牛集团97岁高龄的老红军李世福,以一笔9500元的特殊党费,树立了模范共产党员的良好榜样。6月24日一大早,李世福老人就拿着准备好的9500元,找到离退休党工委胡家庙第一支部田秋书记,深切地说:“我接受了党多年的培养教育,党给了我很多,我却没有为党做过什么,在建党95周年之际,我特向党组织预交9500元党费,仅表我对党的无限忠诚,祝党生日快乐!”李世福老人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在陕建一建集团一次党课教育中,听众席上八十八岁的郭根祥格外引人注目,因年事已高,郭老在女儿的搀扶陪伴下,才能参加党课教育,长时间坐立对老人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在碑林区党校校长赵咸宁的一次党课中,老人不顾女儿和社区人员的反对,满满听了三个小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该集团还将老党员中的先进作为学习教育的标杆,作为“活教材”,对全体党员进行教育,形成见贤思齐、争做先锋、勇于奉献的浓厚氛围。在日常学习教育中,该集团通过项目党支部建设、采用“互联网+”、微信群的“每日一学”新模式等,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同时不断创新载体,先后开展“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党员领导干部树标杆做表率”等,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推进,促进集团逆势发展。今年上半年,集团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凭借优良的业绩,集团跃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99位,比上年前移13位。

陕西法士特集团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显实效

陕西法士特集团公司党委在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过程中,党委指导注重“望、闻、问、切”,支部学习聚焦“学、做、改、促”,精心组织,精准发力,推动学习教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望,要做到看准看清,仔细审查基础材料,强调在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及“三会一课”制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落实方面要留下痕迹。闻,要做到听话听音。主要是听取支部书记及支委的工作汇报,从汇报中抽丝剥茧,听出“话外音”,充分了解到支部的实际工作情况。问,要做到周而巧妙。通过对支部班子成员及党员群众的询问,印证支部工作完成情况的真实性及实效性,同时做到集思广益。切,要做到把准脉门。号出病根,切中要害,对发现的工作“病态”,以面对面、“多对一”形式进行指导和解决。全新工作理念的坚持和实行,促进党员学习从“粗放化、形式化”向“精细化、实效化”的转变。

支部聚焦“学、做、改、促”。筑牢“学”的基础。遵照要求规范学,党员领导带头学,力求实效创新学。抓住“做”的关键。通过开展优秀党员先进事迹电视展播、“竞写百字心得短语”、“不忘初心——我身边的合格党员”征文活动,组建“共产党员应急志愿队”等系列工作,激励党员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把握“改”的重点。公司党委实行“分片包干”,党支部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设立“群众意见箱”,开展党员“送温暖,献爱心”活动等,进一步巩固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实现“促”的目标。公司要求全体党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新成效,助推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开创新的局面。2016年截至8月底,公司销售收入、工业总产值同比增长超过17%,销售变速器31万辆,市场占有率超过70%,继续领跑国内同行业。

省地建集团“学”与“做”深度融合实现双促进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陕西省土地工程建设集团坚持把学习教育与土地工程科研创新紧密结合,实现了两手抓、两促进。该集团始终把开展学习教育与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深度融合,使学习教育既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要求,又充分体现自身特色,确保“关键在做”落到实处。

该集团坚持需求导向,做精土地工程科研,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开展沙地、重度盐碱地、废弃宅基地等多种土地类型的综合整治,共为全省新增耕地近36万亩。投入6.62亿元,相继建成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永久性研究基地—土体有机重构核心试验区、国土资源部重点实验室基础实验中心、富平中试基地和6个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设立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6大科研平台,承担了多项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科研项目。先后与中国科学院、浙江大学等多所院校建立合作关系,联合长安大学成立国内首所土地工程学院,加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全球产业联盟计划,成为联盟中唯一从事土地工程的高科技企业。成功举办中美土地工程国际合作学术交流大会,召开大数据与土地工程学科的兴起国际学术交流会,不断推动土地工程科研走向世界。

省地建集团改制组建以来,经济效益连续3年位居省属国有企业前列。集团公司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科学技术奖8项、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4项,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出版专著10余部,立项科研课题40余项,走出了一条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经济成果和科研成果双赢的发展道路。集团公司被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管理系统先进集体和“十二五”科技与国际合作先进集体,该集团总经理韩霁昌同志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