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日照国资委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实施监管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10

为加快市属各国有企业经营规模和发展步伐,提高投融资能力,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做大做强做优国有经济,山东日照国资委以财务监督为核心,对市属各国有企业重大的财务情况、资本运作、资产运营质量及经营者行为等实施全过程监督,围绕事前事中事后三个基本环节,有效发挥监管职能。

一是以财务风险防控为重点开展事前监督。在企业决策前,监事会可对有关决策项目提前介入并调研论证,着重从风险防范和控制的角度进行判断,向决策层提出意见和建议。在企业决策时,对企业决策过程进行审查和监督,确保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和合规性。

二是以重大决策、重大投融资、重要资产处置、大额资金运作为重点开展事中监督。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开展监督检查,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确定检查目标和检查工作方案,有选择地对企业重大投资、重点工程建设、招标投标等经营活动深入了解,监事会对发现的违规行为,及时提出纠正意见和建议。

三是以财务基础规范工作为重点开展事后监督。为切实加强对市属国有企业财务监管,建立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体制机制,围绕推行企业财务预算管理,推进企业资金结算中心建设,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等重点工作,市国资委集中开展财务管理专题培训,提高财务人员业务水平。重点关注企业财务状况、资产质量和经营效益,检查财务管理制度执行、预算编制及执行、董事及高管职务消费等情况。对企业资本运作、投资担保、经营效益、利润分配和薪酬管理等重点问题进行监督,监事会对已发生的问题或存在的隐患,责成企业进行整改,帮助企业改进和完善规章制度,堵塞管理漏洞,促进企业规范运行。

四是强化对企业内控有效性的监督。强化监事会财务监督职能,加强对企业内控有效性监督,对企业内部环境、风险评估、控制活动、信息与沟通、内部监督等要素进行有效性的评估,评价企业内控制度在合理保证资产安全、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性、经营管理合法合规、促进企业实现发展战略等方面的有效性,督促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防范能力,实现可持续发展。

五是加大投融资力度,放大国有资本功能。市国资委在抓好财务管理的基础规范工作的同时,积极发挥市属各国有企业的优势作用,鼓励增强投融资能力。日照市国有企业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已居全省第四位,优质资产和集团化经营,国有企业信誉良好,诚信经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利于市属各国有企业加快投融资步伐,放大国有资本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