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兰州国资委部署市属企业联扶工作

文章来源:兰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18

近期,根据兰州市委办公厅、兰州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切实做好城乡困难群众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兰州国资委党委高度重视,进行了专题研究,就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市属企业联扶工作专门印发了《关于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联扶工作的通知》(兰国资党发〔2016〕135号),对兰州市属企业加强联扶工作做了部署。

《关于深入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做好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联扶工作的通知》对兰州市属企业加强联扶工作提出三条要求:

一、进一步提高对联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和使命感。近年来,兰州市属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按照市委、兰州市政府和市政府国资委党委的安排部署,在推进联扶方面因地制宜,出钱出力,献计献策,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联扶对象的生活水平、居住环境等总体有了较大改善,但与兰州市委、兰州市政府的要求相比,仍有一定的差距,部分联扶对象在衣食住行、就业就医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实际困难,要确保这部分群众按期脱贫,在2020年和全国同步进入小康,面临的任务还十分艰巨。各企业一定要提升认识水平,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兰州市委、兰州市政府的安排部署上来,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学促做,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把做好联扶工作作为检验学习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准,从困难群众最关心、最急需、最迫切的事情做起,满怀感情激情,主动开展工作,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精准,做到“民有所求,我有所应”,确保按期完成联扶目标任务。

二、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把好事做实做细。一是切实加强精准脱贫工作。各企业要坚持看真贫、扶真贫、真扶贫,紧紧围绕兰州市委、兰州市政府“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摸清帮扶村的贫困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帮扶措施,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开展精准扶贫。要对落实国家和省、市精准扶贫政策情况进行认真对照检查,坚决防止弄虚作假、工作疏漏和政策走样。二是加大危房改造力度。要重点摸清建档立卡、分散供养的五保户、低保户、残疾人贫困户的住房情况,特别是对近三年来已实现脱贫农户的住房进行深入细致的核查。对于核查出的问题,要进行统计汇总,按照“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功能最基本”的原则,主动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和补助办法,确保贫困群体的住房安全。三是严格落实社会保障政策。要切实抓好社会保障政策的落实,加强对特殊困难群众的定期走访,及时掌握他们的生活状况,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对符合城乡低保条件的困难群众必须协调纳入保障范围,对符合医疗救助、临时救助的群众协调有关部门及时给予救助,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即救。在走访过程中,对情绪反应激烈、思想波动较大的群众,要及时通知所在村委会,共同做好劝解疏导工作,防止极端事件的发生。

三、真抓实干,严格落实联扶工作责任。各企业党委(总支、支部)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切实把联扶这一民生工作做深、做细、做实。一是严格督查考核。兰州市政府国资委将按照本《通知》要求,对各企业贯彻执行兰州市委、兰州市政府决策部署,开展联扶工作的进度、存在的问题等进行跟踪督查,年底纳入企业经营业绩考核。对因工作不落实、不到位,不能按期完成联扶工作任务的,除按规定扣减考核分数外,对相关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层层分解落实责任。各企业要对所负责的联扶工作抓紧作出具体安排,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把工作任务分解到人,并切实抓好工作落实。要动员企业干部职工特别是党员干部增进群众感情,想困难群众之所想、急困难群众之所急,忧困难群众之所忧,在搞好企业生产经营的同时,抽出精力投入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来,做到扶贫精准到人、精准到户,达到“应保尽保、应帮尽帮、破除穷根”的目的和效果,让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真正得到保障,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三是积极落实捐款任务。各相关企业要按照市政府国资委《关于开展2016年“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捐助活动的通知》(兰国资发〔2016〕251号)精神,积极筹措资金,落实“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捐助任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