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资委从六个方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18

今年来,湖北国资委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紧密结合企业实际,从六个方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一是及时谋划细化改革方案。湖北省委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实施意见》,省委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实施意见》。省国资委先后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省出资企业改革的指引》、《省出资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湖北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暂行)办法》,以及企业领导人员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薪酬分配、分层分类管理的意见,省出资企业功能界定与分类的意见,并按一企一策的要求细化省出资企业改革方案,采取领导班子成员包企业的方式,分类推进企业的改革。

二是大力推进企业调整重组。引进长江三峡集团增资50亿元控股湖北能源集团,引进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增资20亿元控股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湖北省和武汉市两级筹资45.68亿元从首都机场集团收回了湖北机场集团。组建了省港航集团。对中南建院、咨询公司、设备招标公司、工程招标公司、省交规院、省建科院进行整合重组,组建了中南工程咨询设计集团。整合城际铁路资产,组建了新的铁路投资集团。促进了省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公司的提升。将省粮油进出口集团、南方集团重组进鄂旅投,将省粮油集团重组进长江投,将福汉木业、中经中小企业投资公司重组进联投集团,将两家股权托管中心整合到了光谷联交所。推动实施湖北工建增资扩股工作,由联投控股对湖北工建现金增资10亿元。加强与相关企业和地方政府沟通,筹划组建湖北国际物流核心枢纽项目公司。省出资企业户数由2013年初的33家减少到目前的18家,同口径比较减少近一半。与此同时,资产规模由2012年底的3663亿元,增加到今年8月底的7779亿元,资产规模增加了一倍以上。

三是积极稳妥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省出资企业二三级企业股权多元化的改制面已接近60%。促成了湖北盐业、广东盐业与新都化工的合作,组建了混合所有制企业湖北广盐蓝天盐化有限公司。推进三环集团公司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经省政府同意,拟以现金增资扩股方式公开引进有实力的战略投资者,打造战略投资者、省国资委、企业经营层和业务技术骨干共同持股的混合所有制企业。推广中南工程咨询设计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持股试点经验,对中南设计集团7家子公司全面实施股份制改造,引入员工持股。在高投公司探索建立高投骨干员工参股跟投机制,实现员工利益与公司发展的紧密结合。

四是倾力打造省级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平台。通过集中划转国有股权,宏泰公司已经具备上百亿的融资能力。推动宏泰公司参与海洋核能平台、北斗芯片等重大产业项目建设。目前,宏泰公司正在朝着省金融控股集团的方向迈进。

五是强力推进“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对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进行调查摸底,摸清了中央在鄂企业、省出资企业和市州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底数。研究形成了加快解决国有企业“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和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基本原则、目标任务、责任主体、完成时限和保障措施。

六是加快处置“僵尸”企业。依托宏泰公司,以市场化方式处置“僵尸”企业。目前,通过清算注销、整体划转、依法破产、挂牌转让等方式,共退出了55家“僵尸”企业,预计年内还可以退出15家“僵尸”企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