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南娄底国资委以“两个全覆盖”为抓手
加强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文章来源:娄底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24

湖南娄底国资委系统现有中央、省属、市属国有企业19个,党员8000多名。今年以来,娄底国资委以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为手段,切实加强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充分发挥了国有企业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深化思想认识抓领导。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娄底国资委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活动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关于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若干意见》、《娄底市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系列重要文件进行学习研讨,对加强国企党建、落实主体责任进行再认识,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责任意识和政绩意识。委党委一班人深刻认识到,要凝聚共识,切实加强和完善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确保深化国企改革中国有资产不流失,党的领导不削弱、党的建设不淡化,保证国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理顺组织关系抓基础。为理顺驻娄中央、省属部分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隶属关系,娄底国资委多次向上级党组织报告,得到了上级党组织的支持和肯定。今年7月市委组织部发文,把原属于市委组织部和市直机关工委直接管理的中央储备粮娄底直属库等13个中央、省属驻娄国有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关系委托市国资委管理,并召开党组织关系移交见面会。市国资委将各企业党委、党员的基本情况、联系方式逐一登记造册,建立党建工作联系群、党员管理台账,推进了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提升基层党建规范化、标准化和科学化水平打下了基础。

培树模范代表抓引领。召开“七一”表彰会,通报表彰了娄底国资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12名,优秀党务工作者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4个,号召大家不忘初心、不褪本色,做一名富有责任感和担当精神的共产党员。组织各企业培树示范典型,通过层层推选,遴选出一批在不同岗位上履职尽责攻坚克难、知行合一奉献社会的先进典型人物,并汇编成《先锋》人物手册发放到各单位。组织推选政治素质、工作实绩、群众拥护及议事能力等方面突出的代表13名参加市第五次党代会。通过培树、推选党员先锋和党代表,号召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为标杆和引领,推动企业不断发展。

及时督促指导抓提高。为督促指导企业党建工作和“两学一做”责任心教育,娄底国资委成立四个督查小组,今年以来先后3次对19个中央、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开展督导调研。一方面督促各企业在抓党建工作上做到“四个结合”,把党建工作与国企发展、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党员素质提高与培育国企干部骨干、党建工作理念与企业文化建设相结合。另一方面指导各企业党组织抓紧抓细抓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责任心教育,结合实际把“学”和“做”结合起来,促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和生产经营效益提高。

娄底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彭增光表示,下一步将着手建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定期分析研判,进行工作谋划和部署;多措并举压实党建责任,注重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引导广大党员切实把思想统一到有利于国有企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化解产能过剩上来。并从五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强化主业意识,落实国企党建工作责任。推进国企从严治党,健全党建工作制度,完善综合考评体系。二是着力抓好专题教育,从严从实加强作风建设。把握总体要求,抓好“关键动作”,突出问题导向,抓好融合促进。三是着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把握主要内涵,把党建工作纳入企业章程,完善运行机制。四是着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增强思想自觉,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正风反腐。五是着力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提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健全组织工作体系,抓好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