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省积极发挥监事会作用保障国企做强做优做大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0-27

近年来,贵州国资委、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坚持主基调主战略,认真履行职能职责,扎实抓好监事会各项工作,有效发挥监督作用,为促进省属重点国有企业做强做大做优提供积极保障。

强化组织领导,统筹推进监督工作。建立监事会和国资委工作联动机制,定期召开会议研究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问题、热点问题,安排部署有关工作。每年年初结合国资监管工作重点,制定国有企业监事会年度工作要点,明确监督检查的目标任务、主要措施等,确保按计划推进工作。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检查各项制度,确保监督工作规范、有序、有效开展。

强化全流程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围绕“依法监督,科学监管”,将日常监督检查工作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各个环节、各个领域,实现事前、事中、事后监督的有机结合。围绕财务监督、决策监督、重大投资项目监督、企业负责人行为监督等监督重点,开展专项检查与年度集中检查,通过检查发现问题、提示风险、提出建议。“十二五”期间,共提交《年度监督检查报告》85份,揭示企业存在问题和风险451项,提出整改建议420条。

强化监督成果运用,推动问题整改落实。贵州国资委制定印发《贵州省国有企业监事会监督检查成果运用暂行办法》,对监事会监督成果运用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强化监督成果运用。对监事会近年来通过监督检查后提交的200余份《主席专报》、《监督要情》、《工作动态》等当期监督信息以及《监事会年度监督检查报告》中所揭示的问题和风险,省国资委逐一听取汇报,召开党委会议或专题会议集中进行研究。对揭示的问题和风险,明确委领导和责任处室督促企业整改,会同监事会抓好问题整改的跟踪、督促和检查。近期,省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集中到企业开展问题整改的督促工作。

强化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贵州国资委及时将中央及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的重要政策文件、重大决策部署等通报给监事会,在研究企业生产经营重大问题时,事前及时征求监事会意见,邀请派出企业监事会主席及专职监事列席主任办公会议。监事会将派驻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及时反馈给国资委,通过共享信息和工作交流,有效促进国资委及监事会工作顺利开展。在监管企业董事会运行评估、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监管企业党的建设等重点工作方面,监事会通过建立监事会主席兼任企业党建督察员制度、参与监管企业年度党建考察、督导监管企业专题学习教育等形式,与国资委形成较强的工作合力。

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履职能力。贵州国资委将监事会主席及监事会办事处负责人纳入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范围,及时组织开展集中学习,纳入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加强监事会干部培养、使用,提拔一批副处级和正处级专职监事,公开招聘一批专业年轻干部,进一步充实监事会干部队伍。重视监事会教育培训工作,每年集中举办一次监事会后续教育培训班,积极选送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外出学习培训,监事会人员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不断提升,履职能力不断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