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国资委举办所出资企业商贸业务风险防控经验交流会

文章来源:福建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25

日前,福建国资委在福州举办“所出资企业商贸业务风险防控经验交流会”。举办此次交流会旨在推动省属企业特别是商贸类企业进一步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增强风险防控能力,有效防范贸易类业务风险,促进国企提质增效、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福建国资委副主任林立、副主任邱志向及省国资委相关处室负责人,各所出资企业分管业务的领导、经营部门和风控部分负责人,以及各所出资企业从事商贸业务的权属企业主要负责人共90多人参加了交流会。

邱志向做了开题讲话,他指出,各所出资企业要充分认识防范商贸业务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提高风险防控意识,要深入分析当前省属企业开展商贸业务的状况及主要问题,坚持一手抓业务发展,一手抓风险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他强调,各企业要学习先进经验,结合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夯实管理基础,切实加强对权属企业业务风险的监督管理,强化业务全过程监控,盯住风险点,止住出血点,促进增长点。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一要加强业务梳理,聚焦主业发展。二要完善内控机制,有效防范风险。三要加强业绩考核,强化责任追究。

福建石化集团所属福建省福化工贸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薛志强专题介绍了公司如何通过加强风险防控,有效防范各类风险,杜绝经营坏账,保持经营业务逐年增长,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的成功经验和做法。石化集团早在制度建设和信息化建设的顶层设计时,就把风险防控嵌入管理流程,福化工贸公司成立5年来,逐步从开展内部企业购销业务,到发展成为年营业额超百亿,集团外第三方业务占比超过70%,华南地区有较大知名度和影响力的企业,离不开有效的内部风险控制体系。

薛志强还结合自身实践与大家分享了福化工贸发展壮大的经验体会:一是坚持主业经营。二是要规范客户信用审批、严格控制信用期限。三是建立精细化内控体系及管控手段。四是对客商准入进行严格把控。五是建立业务部门与管理监控部门独立运行的机构和体系。六是严控货权。此次商贸业务风险防控经验交流会,案例生动详尽,可操作性强,受到企业的欢迎和好评。参会企业表示深受启发、获益匪浅,将按照要求抓紧清理和整改,进一步规范商贸业务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