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贵州国资委召开监管企业大数据展示暨应用推进座谈会

文章来源:贵州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1-28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贵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行动及贵州国资委监管企业大数据应用观摩会有关工作部署,展示监管企业大数据应用成果,交流大数据应用经验,推动大数据应用与监管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互融合,促进监管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贵州国资委组织召开监管企业大数据展示暨应用推进座谈会。

受贵州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黄秋斌委托,贵州国资委党委副书记、常务副主任汤向前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党委委员、副主任朱继明主持会议。贵州国资委27户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大数据工作同志及国资委办公室、法规处、规划处、运行处等处室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为开阔监管企业大数据应用视野,增强大数据应用意识,座谈会开始前,贵州国资委邀请浪潮集团浪潮国际行业总监宫业科为监管企业作了题为《互联网+企业 赢在数字化转型》的大数据应用讲座。

座谈中,贵州茅台集团、瓮福集团、物质集团、贵旅集团、贵州航空等5户企业结合自身大数据应用实际,以PPT形式展示了企业大数据应用成果。在观看完企业大数据应用成果展示及听取交流后,汤向前指出,近年来监管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大数据战略行动部署,积极研究大数据应用的关键领域和环节,大数据应用意识越来越强、范围越来越广、成果越来越多、势头越来越好,以大数据推广应用促进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正在形成。汤向前强调,当前全省大数据发展风生水起,各监管企业要在发展大数据方面有所作为,要将大数据技术手段应用到产品研发设计、生产制造、经营管理、市场营销、售后服务等各环节,以大数据引领转型升级,促进改革发展。汤向前要求,监管企业要充分挖掘大数据的应用价值,用好大数据带来的红利。一要强化大数据应用认识。大数据是宝贵资源,其本身价值和衍生价值巨大,各监管企业要充分认识大数据的重要性,理解大数据、接近大数据、应用大数据、推广大数据,以大数据的思维审视和谋划企业发展,用大数据的手段促进企业改革发展和提质增效。二要强化大数据规划建设。各监管企业要树立大数据也是生产力的意识,要超前规划,不坐等观望,舍得在大数据设施上多投入,既要重视硬件设施建设,又要重视软件系统开发应用,做到系统规划、协同推进。三要强化数据搜集保存。各监管企业要善于收集历年的生产经营数据,有计划地搜集同行业其他企业的生产经营数据、消费群体消费数据等,并做好数据的保存。要把搜集和保存的数据合理加工、综合分析运用,有效预测未来行情,为生产经营和决策提供支撑和借鉴。四要强化企业数据资源整合。各监管企业要加强内部数据资源整合,要把生产经营、财务管理、人力资源信息等资源进行有效整合,形成企业内部数据和信息群,提升企业工作效率和质量。五要强化大数据技术手段应用。企业集团层面要应用大数据手段充分管控风险,加强对重大风险隐患的适时监测,并及时将监测到的情况反馈到责任部门、上级部门,抓好自查评估、找准风险源,切实采取措施加以应对。要应用大数据手段强化供给需求分析,有效指导生产经营活动。六要强化大数据人才建设。要着力解决各企业大数据人才匮乏问题,面向国内外各类人才采取引进挂职、任职、市场招聘等形式,成龙配套引进一批大数据人才。要通过“人才+项目”、“人才+基地”等形式,培养一批懂理论、懂技术、懂应用的实用性人才,不断壮大大数据人才队伍。七要强化大数据应用指导。各监管企业要用好贵州国资委正在建设的“国资云”平台,逐步将企业数据与“国资云”平台相融合,形成统一收集、储存、管理的数据系统。企业要加强对分子公司大数据的应用的统筹、指导,大力推动企业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国资云”与“云上贵州”系统平台的社会数据协同和共享,努力为监管企业提质增效、改革发展提供更加便捷、周到的服务。

随后,朱继明就贵州国资委及监管企业如何抓好座谈会安排部署工作落实提出三点工作要求:一是迅速抓好传达学习。各监管企业会后要迅速召集集团和分子公司领导传达学习座谈会精神,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实质。二是切实抓好工作落实。各监管企业要结合工作实际务求抓好落实,注重大数据技术手段在消费需求分析、打通组织结构边界、改善产品与服务、开放融合创新和生产、采购、质量、营销、资金、资产、人才、管理等方面宽领域、全覆盖地应用,实现经营管理流程简化、效率提升,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应变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三是积极抓好协调服务。国资委有关处室要加强对监管企业大数据应用的服务和调度,及时了解和掌握企业应用大数据的情况,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好大数据应用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做好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