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资委狠抓岁末年底安全生产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01

为总结推广企业安全生产典型经验做法,树立一批安全生产的样板典型示范,进一步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11月28-29日,广西国资委在柳州举办监管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班暨经验交流会。会议邀请广西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卢小萍进行授课。广西国资委副主任、党委委员王晓华作重要讲话,广西国资委监管企业分管安全生产的领导、部门负责人及安全生产专家100余人参加会议。

卢小萍结合大量具体案例,向企业介绍了新修订的《安全生产法》出台的背景,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保障、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与调查处理、法律责任等《安全生产法》的条文内容以及相关实施重点。

会议传达了“11.24”江西宜春丰城电厂建设项目发生重特大事故中央、自治区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和11月25日、27日国务院安委办召开的全国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精神,以及国务院、自治区安委会关于抓好安全生产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国务院安委会巡查组巡查反馈关于安全生产整顿的有关意见。

王晓华在讲话中指出,各企业一是要充分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当前企业安全生产形势严峻,尤其是2016年11月24日江西宜春丰城电厂冷却塔发生坍塌重特大事故,给安全生产工作敲了警钟。当前各企业仍然存在企业领导安全生产意识有待加强、主体责任不落实、隐患排查不彻底、安全生产精细化管理不够、季节性和重点时段安全亟待加强等问题。大家要认真汲取近期全国几起重特大事故的教训,对照问题查找自身的原因,以问题为导向加强安全生产工作;二是要认真总结和推广企业的好经验好做法,狠抓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狠抓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狠抓安全生产督促检查、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狠抓应急体系建设、狠抓安全培训教育;三是要扎实抓好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继续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领导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有效防范重特大事故发生,加强精细化管理,全面夯实安全生产基础,强化应急预案演练,做好应急救援和值班值守工作;四是要积极推广运用安全生产管理的典型经验,以典型经验为榜样推动各项工作,切实加强安全生产的管理。

柳工集团作了“关注暴露防止,全员参与”经验交流。今年初,经广西壮族自治区安全监管监察机构推荐和中国安全生产协会组织初审、专家评审和现场抽查等程序,柳工股份公司被评为2015年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多年来,柳工股份公司不断持续稳抓安全文化建设,引进了先进安全管理理念,并导入了风险评估、事故根本原因分析(RCA)、可视可感领导力(VFL)、上锁挂牌验证(LOTOTO)等管理工具。同时,建立了全员隐患排查与治理体系,鼓励员工积极申报健康安全环保隐患及险兆事故,“暴露防止”正逐渐成为公司安全管理的核心理念和文化。

会议还实地参观了建工集团五建公司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建设,五建公司从视频会议系统、综合项目管理系统、项目视频监控系统、建设工程现场安全管理云平台、施工升降机,塔式起重机安全监控系统、多媒体培训工具箱、BIM技术运用等8个方面介绍并展示了公司在安全生产信息化管理上采取的科学、规范措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