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襄阳国资委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

文章来源:襄阳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09

近一段时间,全国一些地方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11月24日,江西省宜春市丰城发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发生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特别重大事故,造成施工人员74人遇难、2人受伤,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重大损失,举国哀痛。事发当天,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立即对事故救援和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安全生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近日,湖北襄阳国资委召开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安排布置出资企业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襄阳国资委委主任、党委书记周海涛强调,安全生产重如泰山,安全生产事关发展、稳定大局,是涉及民生的头等大事,大家必须引起高度警觉,一时一刻都不能懈怠,一丝一毫都不能放松。他要求,时值岁末年初,安全生产进入易发、高发期,出资企业也有很多不确定因素,要以高度负责的精神,以更加务实的作风,以更加有效的措施,确保出资企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第一,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切实增强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今年以来,襄阳国资委出资企业的安全生产形势虽然总体平稳,但绝不能放松警惕、麻痹大意,任何时候、任何企业、任何环节都不能盲目高估安全生产形势,要反复抓、抓反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蒋超良书记、王晓东代省长、秦军市长等中央、省、市领导同志关于安全生产的指示、批示精神,牢牢坚守“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安全生产红线,落实国资监管机构的安全生产指导督促责任和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坚持底线思维,牢固树立红线意识,不管什么时候,经济发展都要把安全放在首位,坚决做到不安全、不生产;要全面落实安全责任,以更坚决的态度、更有力的措施、更严格的标准,狠抓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第二,要强化措施,主动作为,切实打好安全生产攻坚战。各出资企业要牢固树立“以安全保发展,以发展促安全”的理念,把“安全第一”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

一是要彻底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强化风险源防控,深入排查事故隐患,做到隐患排查全覆盖、无盲区、零死角。强化隐患整治,坚决堵住漏洞,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强化排查整治组织领导,各出资企业要成立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实施的排查整治工作专班,确保整治工作不走过场。

二是要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强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建立健全与企业生产经营相适应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具备响应能力的人员。强化安全规章制度建设,建立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加大安全投入,及时更新安全生产设备,建设实施一批安防工程。强化项目建设安全评估,确保新上项目既赚钱又安全。强化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形成浓厚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不断加强应急演练,提升员工应急处置能力。强化租赁承包管理,各出资企业要将生产经营项目、场所、设备发包或者租赁给具有安全生产条件或相关资质的单位或个人。同时,签订安全生产管理协议。

三是要突出做好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各出资企业要按照全国全省全市的统一部署,针对重点领域存在的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分别在建筑施工领域、危化安全领域、道路交通领域、消防安全领域和改制破产企业开展专项整治。

四是要切实抓好冬季极端天气安全生产工作。今年,拉尼娜现象突出,各出资企业要做到工作早部署、隐患早治理、事故早防范,突出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安全检查力度,及时组织开展重点时段安全生产检查和督查工作。强化各项安全措施,督促各生产经营企业做好节日放假、停产复产的安全检修和保障工作,严格执行复产验收制度,确保安全越冬。

第三,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一是要建立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明确安全生产责任边界,襄阳国资委做好对出资企业的安全生产履行指导督促责任。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逐级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把责任的链条延伸到基层一线、车间、班组、个人。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是要建立安全生产常态化工作机制。坚持集中检查制度。继续坚持出资企业自查与襄阳国资委检查制度,并确保每次检查有痕迹记录、有整改通知、有落实报告。建立联合检查制度,每半年商请市安监局、市消防支队等单位专家,对出资企业进行专业化安全生产检查。建立安全生产月报告制度。

三是要建立严格的失职问责机制。各出资企业要推行安全生产双向承诺制度,“严”字当头,严实措施、严实作风,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凡因失职、渎职、玩忽职守、指导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而引发安全事故的,将一律从严问责。

四是要建立绿色发展理念。各出资企业要主动开展自查,立行立改。不投资可能会有污染的项目,关停可能会有污染的项目,治理好影响环境的薄弱环节,确保国有企业在绿色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上不出事、做表率、走在前。

襄阳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市国企办领导,部分县级干部和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