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国资委党委启动首轮巡察工作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6-12-13

陕西国资委2016年度首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暨巡察业务培训会在西安召开,主要任务是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有关巡察工作的精神和要求,开展巡察业务培训,安排部署今年的巡察工作。陕西国资委党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安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委党委副书记、纪检组组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郁伟主持会议并宣布巡察组人员组成及任务分工。陕西国资委党委巡察组、巡察办全体同志及6户被巡察企业党委主要负责人、组织部部长参加了会议。

孙安会指出,开展巡察工作,是强化党内监督、实现监督全覆盖的创新之举,是落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迫切需要,是实现在深化国企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保障。要站在全局的高度,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开展巡察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巡察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实现首次巡察工作良好开局,取得预期成效。

孙安会强调,这次专项巡察是政治巡察,巡察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国企党建工作座谈会精神,把握好政治巡察定位,在政治高度上突出党的领导,在政治要求上抓住党的建设,在政治定位上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紧盯国有企业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三大突出问题,着力发现问题、形成震慑。要强化监管企业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主体责任,强化党建工作责任,找出差距,倒逼改革,使管党治党从宽松紧走向严紧硬。

孙安会要求,巡察工作要突出工作重点,依法依规开展。对照“四个全面”和“四个意识”,以“六项纪律”为尺子,深入发现被巡察企业在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的问题。坚持什么问题突出就盯住什么问题,紧盯共性问题,注意发现个性问题,找准要害问题,深挖根源问题。要关注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瞄准监管企业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尤其是主要负责人这个“关键少数”。要按照巡察的权限、程序、方式和线索处置规定等开展巡察,确保巡察工作经得起时间和实践的检验。要通过巡察报告、巡察反馈、巡察移交和巡察整改等一系列工作形式,强化成果运用,增强巡察的实效性。

孙安会强调,打造过硬巡察干部队伍是做好巡察工作的必然要求。巡察组代表陕西国资委党委去巡察,政治责任重大,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认真履职,扎实工作,确保完成巡察任务,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重托。巡察工作政治性、政策性、业务性较强,也是一项新工作,巡察干部要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干,在干中学,不断提高巡察监督的能力和水平。要增强大局意识,严守保密纪律、组织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格执行巡察人员“五条禁令”,做到忠诚干净担当,树立自身良好形象。

郁伟就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认识,进一步加强学习,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的有关精神和决策部署上来;二是要认真参加培训学习,着力提升巡察工作能力;三是被巡察企业要从细从实做好进驻前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陕西国资委首次巡察,共分三个巡察组,对陕西电子信息集团、陕汽控股集团、陕西法士特集团、省外经贸集团、省物流集团、永安保险公司等6户监管企业开展巡察,巡察时间为2016年11月下旬至12月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