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福建泉州国资委大力加强企业人才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福建省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03

2016年,福建泉州国资委紧紧围绕人才工作目标任务,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创新人才工作,重点做好制定人才制度、开展人才培训、搭建人才平台、开展人才服务等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是坚持党管人才,强化人才工作责任。一年来,市国资委党委书记共召开3次党委会研究人才工作,明确2016年人才工作思路、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年初,把人才工作列入企业党建工作责任书,作为必检内容,督促各所出资企业扎实抓好人才工作。市国资委党委确定“培育企业后备人才工程”项目作为2016年主抓的两个重点党建工作项目之一,提出具体的目标任务、进度安排和推进方案,被列为市委2016年度重点党建工作项目。今年以来,市国资委向市人才办报送人才工作简讯6次,报送人才调研1次。

二是抓好人才培养,实施后备人才培育。为抓好“后备干部重在培养”的落实,督促企业负起培养和管理责任,今年7月下发《关于加强委管企业后备人才培养管理工作的通知》(泉国资党委〔2016〕61号),采取有别于党政机关后备干部推荐办法,推选委管后备人才62人。

三是完善人才制度,提高人才管理水平。今年出台有关人才工作的制度有两项,其中:配合市委组织部出台《市管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暂行办法》, 10月25日该暂行办法已经市薪酬改革领导小组研究通过。同时,明确后备人才管理的三项制度,主要有:实行动态管理制度,委管后备人才每三年更新一次,对不适应工作需要的,及时予以调整;工作表现突出且符合后备人才推选条件的,可适时给予充实。实行集中培养限期制度,集中培养年限为两期,每期3年,期限满后,作为人才储备。试行量化考评办法,定期对后备人才进行百分制量化考评,内容包括民主测评、改进和完善本企业经营管理具体方案(措施)点评、业务理论学习情况考评等三个部分,畅通后备人才进出渠道,增强后备人才队伍的生机与活力。此外,指导企业优化“三定”(定机构、定员、定岗)方案,完善企业人事内部三项制度。今年来,指导中泉公司、路桥公司等企业针对部门岗位增加适时对“三定”方案进行优化。

四是做好人才引进,储备高素质人才。市国资委准确掌握企业紧缺急需人才和高素质人才的需求信息,及时指导企业公开招聘引进和储备一批高素质人才。今年以来,指导泉州市产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公司公开招聘1名任职县级银行副行长的人员担任风险控制部经理;指导福建省集英保安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公开招聘方式引进3名部门(子公司)副经理;从党政机关遴选了3名科级干部到文旅集团工作。坚持公开招聘企业管理人员制度,今年8月组织市属国有企业管理人员统一招考,共有6家企业向社会公开考试招聘23个管理岗位,560多人参加考试。经过10年来的公开招考,职工队伍学历结构、专业素质明显提高。

五是搭建技能比武平台,提升人才专业技能。联合市总工会,开展泉州市百万职工技能大提升行动,以岗位技能竞赛为载体,大力推动广大职工提升技能素质。省五建厦门分公司参加“中铁海峡·二十二局杯”建筑架子工竞赛,荣获团体总分第一名、个人包揽前三名的优异成绩,参加厦门市第二十二届职工技术比赛“福建五建杯”抹灰工技术竞赛实操比赛,厦门分公司选派的三名选手分别获得个人第一名、第五名和第八名的优异成绩。泉州港务集团后渚分公司联合泉州港斯兰保税物流有限公司、漳州开发区华特沥青有限公司泉州分公司及泉州港务集装箱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在后渚港区派出所警员指导下,开展消防灭火及逃生实战演练。

六是完善人才信息库,全面掌握人才现状。切实做好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信息库的更新和完善工作。截至目前,系统拥有人才队伍7933人,其中企业经营管理人才1897人,专业技术人才4953人,高级专业技术人才241人,中级专业技术人才813人。今年来初核职称评审155人、学历更改246人。

七搭建人才公共服务平台,打造人才高地。市国资委及时为各类人才提供服务,中泉公司与泉州师院合作成立航海学院,为企业源源不断输送专业技术人才。指导省五建、省公路一公司创建企业人才培训基地、技术研发中心、产品交流展示中心,加快企业人才队伍发展。引导公路一公司等施工类企业到国内高校举办专场招聘会,提升新招聘员工的职业竟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