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新疆国资委用好用活“三个市场”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新疆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13

2016年,面对严峻复杂的稳增长形势,新疆国资委综合运用产权市场、股票市场、债券市场等“三个市场”,盘活存量资产,提高沉淀资产运营效率,拓展融资渠道,筹集低成本增量资金,有效缓解资金压力,促进企业提质增效。

一是用好产权市场,确保国有资产流转有序、保值增值。2016年,按照“应进必进、能进则进”的原则,新疆国资委不断扩大进场交易业务种类和比例,各国有企业在产权交易机构开展股权转让、增资扩股、资产转让、资产出租等业务,累计挂牌项目118宗,同比增长38.82%;挂牌价格28.11亿元,同比增长83.37%;成交项目63宗,成交金额17.21亿元,同比增长62.21%;成交项目累计增值额5267.77万元,增值率3.16%。通过产权交易行为,企业盘活存量资产,优化股权结构,回笼资金,增加效益。

二是用好股票市场等资本市场,加强市值管理,筹集发展资金。引导企业加强市值管理,通过分析判断股票市场走势,准确把握时机,监管企业获得股票投资收益1.8亿元,为稳增长增效益做出贡献。不断创新产权运营理念,筹划联合社会资本设立国有资本发展基金,服务和推动国有资本提高运营效率。中泰集团发挥资本市场优势,其所属上市公司中泰化学完成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配套募集资金合计56亿元,助推企业产业链延伸和主业发展。

三是用好债券市场等融资渠道,有效缓解资金、成本压力。2016年,监管企业发行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等事项10项,涉及发债额度210亿元,为企业重点项目及产业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同时利用各类债券和合作引导基金的方式替换部分高息贷款,降低财务费用近5000万元。发行了第一支永续中票17亿元、可续期公司债券16亿元,拓展多元化、低成本债券融资方式,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实现了在资本市场上发行第一支可交换公司债券6亿元,存量股权利用效率大幅提升,产权管理手段和资本市场运用在国有企业改革发展中的作用更加突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