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以改革提升国企核心竞争力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17

2016年是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一年,湖北宜昌市国有经济运行按照既定目标画上圆满句号。2016年1至11月,面对错综复杂的宏观环境和经济下行的巨大压力,9家企业收入287亿元,利润5.4亿元,资产总额1487亿元,所有者权益412亿元。预计全年实现销售(营业)收入330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4亿元,资产总额1500亿元,所有者权益42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2.2%、10.3%和12.6%。4家投资控股集团完成融资336亿元,同比增长5.66%,完成投资238亿元,同比增长5.29%。

混合所有制改革:近九成企业得到覆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理直气壮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的讲话似春风雨露滋润着全市253家国有企业。以低成本扩张促进做优做强的峡州酒店集团、物资集团成功收购重组多家民营企业,使清江天龙湾景区、钜垲纸业成为国有控股的重要子公司。积极进军资本市场,多种方式吸引社会资本推进产权多元化改革,在积极探索和推进员工持股的同时,安琪裕宏公司于2016年7月份实现新三板挂牌上市。

截至目前,宜昌市国有独资、国有控股、国有参股企业分别占比12.6%、80.2%和7.2%。除不宜改制的投融资平台公司、公益性企业外,混合所有制企业覆盖面达87.4%,国有资本证券化率达30%以上。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有重点都有突破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在国有经济布局和结构调整中得到充分体现。

峡州酒店集团在做强酒店板块基础上,结合市场需求,深度整合清江沿岸优质旅游要素,打造了“一湾、一镇、一院、一湖、一观、一寨”综合性旅游度假产品,构建了清江区域旅游一体化发展格局。物资集团立足产业洗牌、格局调整,从单一的仓储、物流向做大再生资源、做优文化旅游、做强现代物流的“三大板块”转型,不断实现量的扩张和质的腾飞。安琪集团在国内市场深化销售平台建设,在海外市场启动运行莫斯科区域总部平台,更高效率地满足市场需求,酵母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40%以上。

抓项目提升核心竞争力:11个月投资150亿元

4家投资控股集团优化资源配置,科学营运国有资本,强化对市政建设、产业发展的支持。全年完成融资336亿元,同比增长5.66%,完成投资238亿元,同比增长5.29%。

城建投资控股集团抢抓政策机遇,增进传统信贷合作,创新融资方式,大力拓展融资渠道,勇探资本蓝海,加快债券申报发行,多途径、全方位实施投资、融资,完成建设投资225亿元、融资221亿元,有效保障了项目建设需求。

国投集团大力引导产业发展,设立100亿元规模的三峡产业引导股权投资基金,助力宜昌十大千亿产业发展。目前正式落地的子基金6个,总规模达30.5亿元。同时,给力扶持创业创新,通过担保、小贷、应急周转资金等业务支持中小企业发展资金50亿元。致力重点工程建设,承建的市委党校新校区、老年大学、青少年实践教育基地稳步推进。其中,市委党校项目已获得全国绿色示范工程和全省科技示范工程等5大奖项。

宜化集团面对宏观经济持续低迷、化工产能严重过剩的局面,致力在集团内部实施产业结构调整和企业转型升级。投资60亿元,采用世界最先进煤气化等技术对合成氨装置进行产业升级。预期吨氨电耗下降约50%,劳动生产率可提高50%,年增效10亿元。据悉,2016年1至11月,市属出资企业在建项目投资总额740亿元,完成投资150亿元,同比增长18%。

着力抓好央企对接合作。对相关项目实施“一对一”对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达成意向合作协议。截至目前,宜昌市先后与中央企业签订合作协议28项,投资额达1600多亿元,已有14个项目落地,3个项目实现竣工投产,有效推进工业发展提速、市政建设加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