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1-22

近日,2017年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议在南宁召开。会议总结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国企2016年改革发展情况,研究部署2017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工作任务。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黄敏主持会议,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陈刚充分肯定了2016年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2016年,面对持续下行的复杂形势,全区国资系统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国有企业总体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国有经济综合实力不断提升,国有企业改革取得明显成效,企业调整重组力度不断加大,国资监管体制机制逐步完善。2016年,全区国资系统国有企业资产总额25367.10亿元,同比增长19.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总额1104.05亿元,同比增长22.95%;应交税费230.43亿元,同比增长14.31%;实现营业收入5706.56亿元,同比增长15.98%;实现利润总额164.28亿元,同比增长13.58%。对广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发挥了带动支撑作用。

陈刚要求,2017年国企改革发展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自治区对形势的判断上来,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部署要求,认清方向,奋力开创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新局面。一是要贯彻落实全国国有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国有企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的地位和作用,增强搞好国有企业的责任感积极性,激发进一步搞好广西国企的能力与活力。二是要努力做大做强做优广西国有经济。发挥优势,解决问题,加强合作,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三是要落实国有企业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理直气壮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四是要积极稳妥推进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有利于”为标准,深入探索实践。五是要切实增强做好国资监管工作的责任感,管好管活企业,确保国有资本安全与保值增值。2017年要全力抓好国有企业改革发展重点工作,防城港钢铁基地项目建设,稳妥化解处理好企业破产、重大风险问题,整合资源推动企业传统产业“二次创业”转型升级,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提升企业开放合作水平,强化企业安全生产工作。奋力攻坚克难稳增长促增长,为实现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营造“三大生态”、加快“两个建成”伟大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向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

广西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管跃庆在会上总结了2016年国资监管重点工作。提出2017年全区国资国企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政策落地、加快调整优化布局结构、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切实加强监管防控风险、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努力促进国有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切实承担起为全区经济稳增长多作贡献的责任担当;要力争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应交税费增长8%的目标,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全力以赴提质增效稳定增长,抓好经济运行监测分析、市场开拓、投资和项目建设、管理提升工作;二是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处置“僵尸企业”,加快淘汰落后和化解过剩产能,着力去杠杆降成本防风险,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大力拓展发展新空间;三是凝心聚力推进国企国资改革,健全完善公司治理体系,完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机制,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四是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的建设,突出政治引领工作,坚持选好配强企业领导班子,强化基层组织建设,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培养造就敢担当重实干有本事的国企国资干部队伍。

广西壮族自治区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各市国资委、自治区直属企业主要负责人、中直、区直各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负责同志,自治区党委有关部门、自治区人大、政协有关专门委员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