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云南国资委党委加强管理、压实责任
49家企业扶贫攻坚工作成效明显

文章来源:云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16

云南国资委党委加强对接、强化管理、压实责任,有力推动了49家企业的帮扶工作。云南国资委党委所牵头联系管理的49家企业共挂联38个县、56个乡镇、111个村、6189户、22335名贫困人口。2016年,49家企业直接投入扶贫资金12.62亿元、实施扶贫项目503个,协调引进各类资金4987.59万元、帮助引进项目61个,举办各类培训班185次、培训人员10729人次,劳务输出1296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249.20万元,帮助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4153人,占总贫困人口的18.59%。

一、深化认识,强化组织领导。云南国资委始终坚持把扶贫攻坚作为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的一项重要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及时调整“挂包帮”“转走访”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人员,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督导各企业主要领导共378人次深入到所挂联的县、乡镇、村回访,召开座谈会、推进会、现场会、交流会87次。强化动态管理,建成贫困户动态管理数据库,达到贫困条件的及时纳入、达到脱贫标准的及时退出,完善台账,制定建档立卡表格,做到“表卡”齐全、会议记录完整、公示公告到位,参加走访和回访总人数达3782人次,已走访户数达6189户,占已确定挂联户数的100%。通过“回头看”,调整更换建档立卡贫困户292户共1254人。

二、突出重点、实施精准帮扶。指导各企业紧紧围绕基础设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就业扶贫五个重点抓好精准推进。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修建乡村道路31条,修缮房屋345个,建饮水工程14项,投入金额6174.10万元。在产业扶贫方面,实施扶贫项目503个,投入帮扶资金12.62亿元;建立增收产业项目82个,投资3747.44万元;成立扶贫类公司11个。在教育扶贫方面,投入657.86万元,修建小学10所,建幼儿园2所,资助学生4723人,资助1987.74万元,投入培训经费104.44万元。在医疗扶贫方面,修缮卫生室设施项目15个,投资199万元。在就业扶贫方面,安置贫困户人员到企业务工678人,帮助挂包村劳务输出1296人次,实现劳务收入1249.20万元。

三、精准派人、加强队伍管理。对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选派严格把关,派出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253名优秀干部组成48支驻村扶贫工作队。指导各企业配合县委、乡(镇)党委对各帮扶村的驻村帮扶工作进行督查、评价和考核。督促队员作用发挥,驻村工作队员与挂联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长的结对帮扶,帮助提高工作能力素质,培育发展产业扶贫带头人。及时下发《关于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的通知》,对49户企业开展“双联系一共建双推进”活动进行安排部署。企业机关支部与挂包村基层党支部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培养扶贫攻坚带头人。选派的村第一书记切实履行责任,通过健全村“两委”班子,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努力把村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四、加强督导,推动工作落实。云南国资委党委“挂转办”对49户企业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调研督查,通过听取汇报了解各企业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扶贫开发工作决策部署情况,交流探讨精准扶贫的方式方法;通过调研督导,层层压实责任,级级传导压力,推动各企业扶贫攻坚主体责任的进一步落实,进一步增强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