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上海国资委召开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上海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2-23

日前,上海国资委召开市国资国企工作会议。上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波出席会议并讲话。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金兴明总结2016年上海国资国企工作,部署2017年改革发展任务。

据快报统计,2016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3.1万亿元、利润总额3058亿元,资产总额16.8万亿元,其中,实体经济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8.7%、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2.2%,实现“好于预期,高于全国”目标。2016年上海地方国有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均排名全国省市和计划单列市之首,分别约占全部地方监管企业总量的1/6、1/4、1/5。

2017年,上海市国资系统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着力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探索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完善市管国有企业党建工作考核评价体系,推进党内民主建设和组织建设。二是着力推进国有经济实现有质量有效益增长。2017年,系统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5%,力争达到8%。分类确定企业发展要求,加强关键领域监管,精益管理降本增效,加快推进产融结合。三是着力深化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深化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坚持以公众公司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积极推进2-3家科研院所深化改革建立多元化投资、市场化经营机制,2-3家企业集团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持续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放大资本市场正向效应,坚持分类改革加快发展。四是着力加快国资有序流动持续优化布局结构。增强国有资本运营能力,持续优化国资布局,制定2017年度创新发展、重组整合、清理退出“三个一批”工作清单,推动企业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序调整国资结构,新增投资4000亿元左右,战略性新兴产业等4大领域国资集中度力争达到80%。实施开放性市场化联合重组,稳妥落实政企政事分开要求。五是着力推动科技创新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建立国务院国资委与上海市战略合作机制,组织推进中央在沪企业深入和广泛参与上海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完善鼓励创新机制,开展创新转型专项评价,组建百亿元级的产业股权投资基金,营造氛围构建人才高地,细化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容错机制。六是着力强化法人治理建设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健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企业领导体制,强化董事会建设,完善监事会建设,稳妥推进职业经理人薪酬制度改革,制定市管企业任期综合考核办法,加快人才队伍建设。七是着力转变职能作风完善国资监管方式手段。转变国资监管职能,推行“放管服”,完善“立改废”,探索国资监管机构部分职能授权国资运营平台公司行使。优化国资监管方式,完善监管制度建设,强化审计监督,开展企业内控体系五年建设行动,提高监管信息化水平。八是着力履行社会责任确保安全维护和谐稳定。服务城市社会治理,带头履行社会责任,完善工资分类调控,探索国企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切实加强安全生产。九是着力构建全社会支持国资国企改革发展良好氛围。进一步加强委办之间的协同、市区之间的联动、与社会各界的沟通、与广大干部职工的联系,寻求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增强干部职工的获得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