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河北石家庄国资委召开国资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河北省石家庄市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02

日前,石家庄国资系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反腐倡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总结2016年全市国资系统纪律检查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中,强化“四个意识”,落实“两个责任”,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不断推动石家庄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据统计,2016年,石家庄国资委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以解决突出问题为导向,在牵头开展清理市属企业违规配车用车专项行动中先后清理超标车辆9辆,违规使用公务用车3起16辆,违规处置公车2起9辆,追回国有资产约300余万元,对3个单位的相关责任人分别作出党政纪和组织处理;查结违反“八项规定”问题19件,处理20人;查办各类违纪违法案件19件,刑事处罚6人,党政纪处分19人,诫勉谈话1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企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会议提出,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关键一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石家庄市国企反腐倡廉工作将紧紧围绕从严治党,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坚决落实监督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紧盯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全面加强纪律建设,驰而不息纠正“四风”。为推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充分发挥不敢腐的震慑作用。着力发现和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相互交织的腐败分子,坚决查处侵吞国有资产的问题。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切实解决发生在基层和职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要扎紧制度笼子,着力形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要坚持用制度管权,健全企业内部权力运行相关制度和程序,大力推进分事行权、分岗设权、分级授权,对企业内部有权力的岗位,都要建立健全相对应的行权履职约束制度。强化对行使权力的监督,形成有权必有责、用权必担责、滥权必追责的制度机制。完善职代会、职工董事、职工监事等制度,健全国有企业重大信息公开制度,推行党务公开、厂务公开,广泛接受职工群众和社会的监督,确保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用制度管人,牢牢把握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的用人导向。要坚持用制度管事,通过不断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和程序性措施,推动完善国有企业重大事项决策监督机制,健全国有企业对外投资、改制重组、产权流转、收入分配等制度流程,规范国有资本运作,防止国有资产流失。要强化制度执行力,加强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生根。要严格落实问责条例,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严肃问责,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要通过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努力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运用近几年来查处的腐败案件等反面教材,开展警示教育,使广大党员干部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袪邪气,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

石家庄国资委系统纪检监察干部要聚焦主责主业,精心打造一支过硬队伍。

石家庄国资委领导班子成员、监事会主席、机关处室负责人以上党员领导干部、驻石中央企业、省(部)属企业和国资委监管的国有企业董事长、总经理、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