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国资委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措施落地

文章来源:湖北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09

湖北国资委认真贯彻中央改革政策精神和省委改革决策部署,领导挂帅,大员上阵,以钉钉子的精神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措施落地,激发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

一是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目前,省出资企业二三级企业股权多元化的改制面已接近60%,员工持股企业达到41家。三环集团公司集团层面混合所有制改革有序推进。对中南设计集团7家子公司全面实施股份制改造,植入员工持股。支持铁投集团小贷公司增资扩股并实施员工持股。在高投公司开展股权投资项目员工“跟进投资”试点,实现员工与公司发展的利益绑定。武汉国资委监管各层级企业混合所有制户数达到65%以上。随州国资委将混合所有制改革与地方招商引资工作有效结合,成功推进6家本地企业与央企省企嫁接合作。

二是改组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支持宏泰集团完成对湖北能源等6家企业的国有股权划转,资产规模达到200亿元以上,提升了资本运营实力。截至目前,企业累计获得7家银行授信和融资安排近500亿元,发起设立了总规模不低于250亿元的产业投资基金,成为湖北银行单一最大股东(持股10.17%)、长江证券第五大股东(持股3.96%)。武汉市国资公司重点打造零售综合商业和现代金融服务“双千亿”产业链,在全国商业零售和超市连锁类企业排名前三,基金投资总规模57亿元,已投项目110个,其中新三板挂牌29个。武汉金控集团加快布局金融和类金融业务,已控股、参股近30家各类金融企业。荆州国资委组建古城公司,先后将8家市属企业国有股权划转古城公司集中持有运营。

三是大力推进重组整合。按照“产业相近、行业相关、主业相同、优势互补”的要求,开展横向同质化整合和纵向产业链整合,全面压缩省出资企业法人层级和管理层级,加快处置“僵尸”企业,促进国有资本向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优势产品和优秀企业家集中,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将南方集团重组进鄂旅投公司。推进省建筑科学研究设计院、省城市规划设计院、省人防图审中心改革改制,并划入中南设计集团。省出资企业户数由2013年初的33家调整到了目前的18家,同口径比较实际已整合为16家,省出资企业个数缩减一半,资产总额突破8000亿元,比2012年底增长1.2倍。

四是扎实推进企业分类改革。完成省出资企业的功能界定,将省出资企业分类为商业一类、商业二类和特殊功能类,为推行分类改革、分类发展、分类监管、分类考核奠定了基础。武汉、鄂州、咸宁、荆州、神农架林区等完成了对监管企业的分类。

五是加快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先后两次对国有企业家属区“三供一业”进行调查,摸清了全省底数。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加快解决国有企业职工家属区“三供一业”分离移交等历史遗留问题工作实施方案》,并以省政府名义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在全省全面启动了剥离国有企业办社会职能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