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东国资委召开省管企业、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

文章来源:山东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7-03-14

日前,山东国资委在济南召开省管企业、市国资监管机构负责人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工作,部署2017年任务。副省长王书坚出席会议并讲话,山东国资委主任、党委书记张斌作了《坚持改革创新 勇于攻坚克难 努力推动国企国资工作取得新成绩》的工作报告。省直有关部门、单位负责人,省管企业董事长、党委书记、总经理,山东国资委派出的财务总监、专职外部董事,市国资监管机构主要负责人,委领导班子成员、省管企业监事会主席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王书坚充分肯定了山东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取得的成绩,对下步工作提出了要求。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国资改革发展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保持国企国资改革走在全国前列,推动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要全面从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积极探索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有效方法、途径和措施,不断巩固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政治保证,切实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到实处。要突出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推进“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过程中发挥好国有企业的带动和促进作用,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要聚焦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加快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进一步规范公司治理运作,深化企业内部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尽快在重要改革领域实现新突破。要健全完善国有资产监督体系,推进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强化企业内部监督,整合打造外部监督新格局,严格责任追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他要求,各级党委、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国企国资工作的领导支持,确保改革发展顺利推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张斌总结回顾了2016年山东省国企国资改革发展情况,分析了面临形势,提出了总体要求,安排部署了2017年重点工作,并就学习贯彻王书坚副省长讲话精神提出了要求。他强调,全省国有企业和国资监管系统要按照“一个定位、三个提升”的要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大改革力度,加快调整步伐,加强党的建设,进一步提高核心竞争力和资源配置效率,进一步提升资本运营能力和保值增值水平,推动国有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统筹做好国企国资改革发展工作,全面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把坚持党的领导与完善公司治理有机结合,大力弘扬担当精神,持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在党建促发展上取得更大成效。围绕国有资本保值增值核心目标,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位置,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层层落实目标任务,拓市场、降成本、减亏损、强资管、控风险、抓协同,多措并举推动经济增长取得新突破。突出关键环节精准发力,加快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加大力度推进混改和资产证券化,着力构建多层次激励体系,大力深化内部制度改革,进一步健全改革推进机制,推动国企国资改革取得新突破。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大力实施传统资源型产业转型、功能性产业升级、新兴产业培育“三大工程”,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取得新突破。着眼提升价值创造能力,按照以管资本为主的要求,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改建工作,打造协同监督体系维护国有资本安全,进一步转变国资监管机构职能,推动国资监管取得新突破。

山东能源、华鲁集团、山东黄金、山东高速、山东重工、日照国资委等6家单位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