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农信社注重解决农民贷款难题支持“三农”发展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5-08

  近年来,广西农信社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积极解决农村群众“贷款难”问题,为加快全区“三农”发展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撑。自2005年以来,广西农信社以仅占广西20%的资金,发放了广西近50%的涉农贷款和近78%的农户贷款;今年一季度,全区农合机构涉农贷款余额2248.82亿元,比年初增加129.34亿元。

  一是加大网点布设力度,扩大金融服务覆盖。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服务网点建设,努力为群众提供“家门口”式的金融服务。全力做好消除基础金融服务空白乡镇工作,投入1340万元在21个县37个金融机构空白乡镇新增设金融服务点,有效缓解了偏远地区金融服务难题,减轻了偏远山区农民存、取、汇款的困难。加大网点整合力度,全力打造“精品”网点,网点的装修亮化改造完成率达95%以上。目前,全区农合机构共有机构网点2303个,从业人员24000人,分别占广西银行业金融机构的42%、37%,其中乡镇及以下网点1534个,占比66.70%,金融服务辐射到千家万户。

  二是下放贷款审批权限,优化贷款办理流程。开辟了针对“三农”贷款的绿色通道,大幅提高县级农合机构贷款审批权限,其中县级农合机构单笔贷款审批金额最高可达3500万元、单户最高可达4000万元,分别比原单笔最高额度500万元、单户最高额度800万元各提高了3000万元、3200万元,对制糖、酒精生产、桑蚕及林木加工行业在上述额度基础上再增加500万元审批额度。引导各县级农合机构积极创新组织流程,简化贷款流程,提高审批速度,对春耕备耕、小微企业贷款,设立贷款专柜,延长办贷时间,方便办理贷款业务。积极推广以桂盛信祥卡为载体的小额贷款业务和小企业流动资金循环贷款业务,实现小额贷款、小企业贷款“一次授信、随用随贷、周转使用”功能,节省了客户的时间和贷款成本。

  三是创新贷款业务品种,提高贷款服务质量。针对农民贷款抵押难问题,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动产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等信贷品种。在南宁市区、隆安、武鸣三县推出了“金香蕉”助业贷款,在百色市推广“田七”贷款,2013年累计发放“金香蕉”助业贷款1.5亿元、“田七”贷款8100万元。创新担保方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序推进林权抵押贷款、土地经营权、大型农用机械、渔权、水域使用权以及应收账款、仓单、定单抵质押贷款方式;改进服务方式,推行“三公开”(营业网点金融业务项目公开、信贷业务操作流程公开和业务办理人员身份公开)、“四承诺”(承诺严格执行国家金融政策、承诺提供优质服务、承诺创新拓展惠农金融服务渠道),大力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方便群众办理贷款手续,全区农合机构客户满意度连续多年达95%以上。

  四是大力推进信用工程,实行信用贷款倾斜。引导各级农合机构建立和完善农户、农村小企业经济和信用档案,把农户信用信息采集入库率和评分结果作为评定信用户和信用村(镇)的重要依据,对于信用村(镇)给予优惠信贷政策优惠,对信用户实行贷款优先、利率优惠、额度放宽、手续简化等,提高农村群众的整体信用意识。目前,全区农合机构已建立信用乡(镇)67个,比2010年末增加42个;信用村1015个,比2010年末增加549个;信用组1721个,比2010年末增加194个;为350.89万户农户建立了信用档案,对320.92万户农户进行了信用评级,分别约占辖区农户总数的33%和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