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湖北宜昌国资系统加快转型

文章来源:宜昌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4-24

  绵绵春雨让大地充满绿色生机,转型春风迸发宜昌国企活力。2013年宜昌全市288家国有和国有控股企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736.22亿元,所有者权益531亿元,资产总额17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44.69%和31.67%;今年一季度全市国企各项效益指标不断向好,市属16家出资企业效益指标稳居全省乃至全国同行业前列。

  近年来,伴随优化国有经济的布局,宜昌国企从传统的经营方式中猛然醒来,通过“四大变革”有效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

  一是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如湖北宜化集团,过去是以煤化工、盐化工、磷化工为主业,多年来一直保持强劲发展势头。但随着近年来化肥市场相对饱和及资源瓶颈制约,企业发展受到限制。转型中的宜化向化工机械制造、酿酒、金融、商贸、矿山开发、房地产开发等领域拓展,已形成十大产业。目前宜化集团拥有40多家生产实体企业,其中两家上市公司,5家中外合资公司。除湖北外、在北京、湖南、新疆等全国13个省市拥有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企业的产业战略发展目标不断从低端向中高端转移,并加快了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另一家国企峡州酒店集团以国有资本重组民营企业,成功收购重组天龙湾旅游度假区等10家经营实体,在做大酒店主业的同时,不断向旅游、景区、特产、旅行社等领域进军,在去年被列为省后备上市公司后,该公司目前正抓紧实施股份制改造。

  二是由低端型向高端型转变。以“物流、旅游、再生资源”三大板块为主业的宜昌物资集团公司,过去以仓储、车拆等传统产业为主导,现在则通过收购青龙峡、车溪等旅游景点进军旅游业,通过参与三峡物流园中心项目建设提升物流水平,盘活存量资产过亿元,企业从多年亏损中脱胎换骨。

  三是由生产型向研发型转变。如全球第三大酵母公司安琪集团始终把科技兴企作为首要之策,现主导产品涉及发酵面食、酿酒、医药保健、生物化工、动物营养等领域,产品远销140多个国家和地区。连续多年参与全国酵母行业标准制定,其产品先后荣获宜昌市首届三峡质量奖、湖北省长江质量奖。

  四是由传统型向现代型转变。过去食品加工、纺织服装、建筑建材、道路运输等传统产业是宜昌国有经济的重要支撑,但现在“老传统”正在加快转型。如宜昌交运集团,是湖北省第一家道路运输上市公司,面对高铁冲击,道路客运、现代物流与旅游客运并举。现在交运集团正参与宜昌旅游新区建设和三峡枢纽港游轮中心建设。4月17日,该集团董事长董新利表示,投资40多亿元的三峡枢纽港游轮中心正在加紧规划,今年底将具备动工条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