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高新特”助推山西太钢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4-08

  2013年,太钢凭借雄厚的研发实力、过硬的产品质量和个性化的服务,成为了国内唯一一家在港珠澳大桥工程上双相不锈钢钢筋中标的企业。其实,港珠澳大桥使用的双相不锈钢钢筋是太钢“高新特”产品的一个代表。面对严峻的市场形势,太钢集团通过强化科技创新,优化产品结构调整,一批高技术、高附加值的高端不锈钢品种产销量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据了解,2013年在全球不锈钢企业普遍开工不足的情况下,太钢产销率达到99.29%。

  数据是最有说服力的。太钢集团“晒”出的2013年发展业绩显示:全年产钢998.93万吨,比上年下降1.36%;实现营业收入1460.18亿元,比上年增长3.88%;实现利润5.02亿元,比上年增长24.88%;实现税金20.97亿元,比上年增长2.39%。在这张成绩单中我们发现,去年太钢钢产量下降了,但营业收入、利润等指标却实现增长,在全国钢铁行业困难形势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这一“降”一“升”,勾勒出太钢产业转型悄然升级的曲线图。今年一季度,太钢利润与去年同期相比稳中有升,位列行业前列。

  在主打“高新特”的同时,太钢工程技术输出、新材料开发、贸易、投资、房地产、医疗卫生等多元产业也如雨后春笋般破土发芽。

  太钢整合内部工程技术优势,加速推进成套工程技术输出步伐,对外工程技术输出实现三年三跨越。2012年,对外工程技术输出收入较2011年增长1.97倍,利润增长53.12%;2013年利润同比增长28.8%,成为太钢多元发展新的效益增长点。太钢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工张建新表示:“我们先后完成新疆、广西、天津等多处工程技术项目,实现一年一个新台阶。”

  2013年初成立的太钢集团财务有限公司也表现不俗。该公司总经理张晓东略显兴奋:“我们充分发挥金融服务职能,成立不到一年创效8200多万元。”

  太钢不锈荣获首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是钢铁行业和山西省唯一获此殊荣的企业;不锈钢冷连轧、硅钢冷连轧、高速铁路用钢技术改造等省内重点项目加紧实施,今年上半年将陆续投产见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