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陕西有色集团汉中锌业公司科技创新增效4000余万元

文章来源:陕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4-03

  汉中锌业公司是陕西有色集团旗下铅锌生产的骨干企业。2013年,该公司以科技强企为发展战略,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动力,加大科技投入,强化校企合作,围绕生产经营中的难点问题,加强科技攻关,形成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全年新增实用新型专利1个,申请发明专利2个,有4个科研项目获得陕西有色集团年度科技奖;完成了锌冶炼无污染工艺技术研究、低温位余热利用、浸出渣无害化处理等20多个科研攻关项目;科技创新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达4000余万元。

  汉中锌业公司最近连续3年锌产量在国内同行业排名前三位,但铅锌冶炼作为有色传统行业,竞争过度、产能过剩、原料供应紧张,产品价格长期低迷不前,严重挤压了企业利润空间,2013年,公司把加快科技创新作为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从6个方面着力突破。

  一是确立科技强企战略方向。公司董事会、经营层通过与职工代表、股东代表讨论研究,在公司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科技强企发展战略,围绕铅锌冶炼主业,延伸产业链,发展循环经济。

  二是选聘文化水平高、专业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高素质专业队伍,设立专门机构,负责公司的技术创新、专利管理工作。历时一年零九个月对400多位技术骨干、科技人员、管理人员进行培训。

  三是编制出台公司《科学技术奖奖励办法》、《科技创新薪酬激励方案》、《公司知识产权战略规划》、《科技项目资金暂行管理办法》、《专业带头人制度》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使科技创新工作规范化运行。

  四是围绕公司生产经营、技术改造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进行技术攻关,突破瓶颈制约,提高产品质量及金属回收率,增加产品附加值。

  五是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以项目为纽带,加大与科研院所的交流与合作,加快科技成果的转化。

  六是加大对科技创新人才激励、科技创新项目投入、科技成果奖励和推广力度。

  通过以上措施的实施,汉中锌业公司综合能耗指标及实物劳动生产率跃居国内同行业前列,安全、环保及各项工艺指标跃升国内先进水平。公司“BYXY”牌锌锭、铅锭先后通过了ISO9001、ISO14001及GB/T28001管理体系认证,成为上海期货交易所和伦敦金属交易所的注册产品,锌锭连续六年获得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产品实物质量“金杯奖”、“陕西省名牌产品”称号。公司也多次获得陕西省和汉中市“科技创新先进单位”“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企业”“销售收入上台阶奖”等荣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