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广西农信社3年累放农民工创业贷款326亿元

文章来源:广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31

  近年来,广西农信社把解决农民工贷款难问题当作服务“三农”工作的主线之一,坚持把支持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作为保增长、保稳定的主要抓手,积极为返乡农民创业、就业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近3年来,累计发放农民工创业贷款326亿元。

  以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业务为抓手,搭建农民工金融服务平台。将农户小额信用贷款额度从原来的1-2万元提高到最高5万元,部分个体工商业较发达或农业产业化程度较高的县域调整到15万元,满足了农村种养大户等农民创业的金融服务需求。在支持传统种养业的基础上,将服务对象从单纯的从事家庭式种养农户扩大到农村多种经营户、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农村小企业。同时,将小额贷款用途从单纯支持种植、养殖等农业生产扩大到农产品加工、运输、流通、贸易等各环节融资需求,支持农民工多行业、多途径创业。另外,实行优惠利率,切实减轻农民负担,对从事商业经营、旅游消费的农户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20%,种植养殖等生产性的农户贷款利率上浮幅度不得超过10%的优惠利率,最大限度减轻广大农民工创业成本。2014年又取消银行卡异地取款手续费,年让利额将达到1.6亿元,有效减轻了农民工负担。

  支持涉农企业和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吸引更多返乡农民工创业就业。加大对农村产业化龙头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推广“公司+基地+农户”、“公司+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贷款模式,吸引大量的返乡农民工加入到农业产业化的链条中,促进农民工就地就近就业创业。2013年,该社累计向桑蚕、制糖、酒精、淀粉、茉莉花、松脂等我区优势产业发放贷款204.97亿元,直接从中受益的农户超过230万户,吸引50多万返乡农民工加入规模化的种养业。

  创新金融产品,给广大农民工创业提供金融服务便利。针对农民工贷款抵押难问题,推出了林权抵押贷款、动产抵押贷款、土地承包经营权质押贷款等信贷品种,有效满足了农村多元化的金融服务需求。同时,根据农村经济发展需要,2013年在隆安、南宁市区、武鸣三县推出了“金香蕉”助业贷款,在百色市推广田七贷款,在龙州、凭祥、靖西等边境县开展边民贷款业务等,2013年累计发放“金香蕉”助业贷款1.5亿元,田七贷款8100万元。加强与有关部门合作,与地方组织部门、地方团委、妇联等部门合作推出党员信贷、青年创业贷款、妇女创业贷款、扶贫开发贷款、库区移民贷款等,支持农民发展生产、增收致富。

  创新服务手段,提高服务效率。实施“阳光信贷”工程,积极推行贷款“三公开”制度,悬挂服务标牌,公开贷款条件、程序以及包片信贷员联系卡,提高农民工贷款透明度。同时,以“信祥卡”、“贷款证”为载体,积极推广“一次授信、随用随贷、余额控制、周转使用”的农户循环贷款,简化贷款手续,有效提高农户贷款流程和办贷效率。发扬“挎包银行”的优良传统,主动把金融知识、信息和产品带到农户家中,为农民工提供贴身的信贷及各项金融服务工作。大力推行农村金融联络员制度,加强金融知识宣介和协助工作,把农信社的服务带到千家万户。

  加强农村地区支付体系建设,有效畅通支付结算服务渠道。开办农民工银行卡特色服务,解决农民工跨地区、跨银行取款问题,既方便、快捷又安全。推广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网上银行以及POS为载体,集消费收费、转账汇款、余额查询、代理取款等功能于一身的“桂盛通”业务。截至2013年末,在广西13682个具备安装条件的行政村设立便民服务点14568个,布放具有账户查询、现金存取、转账汇款等业务功能的桂盛通自助结算终端18953台,打造了“足不出村享受金融服务”的惠民平台,使农民工及其家庭享受到高效便利的现代金融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