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发布  >  地方扫描 > 正文
山西潞安集团构建多元体系 打造循环式国际能源企业

文章来源:山西国资委  发布时间:2014-03-14

  近年来,潞安集团秉承晋商风骨,以宽容厚重、坚忍不拔、诚实守信、专业殷勤、自然虔诚的品格,构筑起直达市场敏锐的触角,搭建起潞安同广大客户心灵交融的文化纽带。

  截止2013年底,潞安集团资产总额1442.8亿元,拥有全资和控股子公司46家,分公司14家,参股子公司21家。2013年煤炭产量8878万吨,营业收入1985亿元,实现利润6.02亿元。首次跨入2013年世界500强名列。

  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称,“只有在市场的惊涛骇浪中,才能够真正迸发出璀璨的光芒,推动潞安事业乘风破浪,形成一诺千金的潞安品格和永不言败的潞安精神,为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品牌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驱动创新战略  实现跨越升级

  2014年2月27日,山西省创新驱动战略相关行动计划出台,《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山西行动计划》全面推行。潞安集团董事长李晋平强调,集团务必要围绕打造转型跨越发展的升级版,着力深化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端发展“三个发展”,进一步提升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能源品牌企业的高度和品质。

  按照国家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要求及山西转型跨越发展的战略部署,潞安集团大力实施“建设亿吨煤炭新基地、打造产业发展新高地、开创幸福潞安新天地、全面建设既强又大国际化新潞安”的“三地一新”发展战略,坚持“高端化、低碳化、国际化”和“循环型、创新型、效益型”的“三化三型”发展方针,逐步形成了“326”新型现代产业体系,“3”是煤炭、煤基合成油、煤电一体化三大主导产业,“2”是硝基肥料与硝基化工、现代新型焦化两大产业,“6”是光伏产业、装备制造、建筑建材、铜材加工、现代高效农业及金融贸易六大辅助产业,主导产业与辅助产业优势叠加、创新集成、协同发展。同时,企业正由战略引领向价值引领转型、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高碳能源向低碳利用转型。

  近年来,潞安人以品德作基,促战略发展,用绚丽夺目的战绩,描绘出潞安大格局的美丽图景。一是积极推进与中科院上海高研院、山西煤化所联合,组建技术公司,探索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钴基催化技术、低碳转化技术等高端创新成果进行商业化运营。二是进一步推进以优势项目换技术、换资金,构建协同创新、集成创新平台。三是利用钴基固定床F-T合成技术改造甲醇(2740,-34.00,-1.23%)装置,生产F-T油和高端化学品,实现传统煤化工向新型现代煤化工的转型,低端产品向高端产品的升级增值。四是将实体产业与现代服务业有机融合,创造更加高效的业态和商业模式。李晋平指出,集团要坚持将科技创新放在首要地位,以项目为核心、平台为关键、人才为根本,加快推进资源依赖向创新驱动深度转型。持续推进多层面、全覆盖的全员创新。

  实施低碳行动计划  推进绿色发展

  早在2010年,潞安集团就将“低碳环能”植入于企业的发展理念之中,与上海高研院合作共建,进行干净煤转化进程中碳资本高效低碳应用研讨,并签署了低碳和能源合作协定。

  潞安集团的绿色发展,首先是推进绿色开采体系建设,老矿井紧紧围绕清洁、安全、低碳、高效,进行技术攻关、技术创新;新矿井全面引入绿色低碳理念,从源头上实现绿色开采、绿色开发。

  山西省长李小鹏曾提出,高碳能源低碳发展,黑色煤炭绿色发展。今后一个时期,煤炭产能过剩已成为常态。煤炭的转化就是转型,煤炭转化的质量、效益和速度,决定煤炭企业未来的盈利能力和竞争力。

  记者在潞安煤油循环经济园区看到,厂房干净、草坪翠绿,看不到煤炭粉尘和滚滚浓烟。目前公司每天生产煤基合成柴油300多吨,同时产出石脑油、高级石蜡及其他精细化学品。煤矸石用于发电和制砖,矿井水处理后作为煤制油和电厂的水源,瓦斯抽采后用于煤制油燃料和发电。合成氨装置和尿素装置投产后,排出的氮气、氢气和二氧化碳可回收利用生产化肥。清洁生产和综合利用技术使原煤基本实现“吃干榨净”和低碳排放。

  潞安集团构建以资源有效利用为主体的小循环体系,构建以园区为主要载体的中循环体系,构建以区域内关联产业耦合为主要特征的大循环体系。尤其在构建大循环体系中,坚持广义循环与高端循环相结合、产业横向扩展和纵向延伸相结合,围绕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嫁接耦合、上下游连接,推进煤基合成油、硝基化工、现代焦化等产业一体化发展,以新兴产业带动传统产业升级增值。

  未来,集团将打造国际国内领先的低碳发展新品牌。李晋平指出,低碳经济是世界潮流,绿色发展是大势所趋。集团要制定实施“潞安低碳行动计划”,在绿色开采、绿色转化、绿色利用上实现新突破,实现煤炭安全高效开采、资源清洁高效利用。

  优化现代产业体系  推进高端发展

  潞安集团把握国家推进煤炭由单一燃料向煤基化工原材料转化的发展机遇,着力打造体现转型高度、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和特色的上下游一体化发展的高端产业群,构建高端油品和高端精细化工产品体系,使产业走向高端、产品趋向终端。

  “从矿石开采,到工业硅冶炼,再到光伏电池及芯片生产,最后到组件及系统发电工程,再加上自备电厂和煤化工,潞安打造的这条上下游垂直一体化光伏产业链,可以说是目前世界上最完整的一条光伏产业链之一。”李晋平丝毫不掩饰自己的雄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开采、冶炼、提纯、加工、封装、LED配套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形成一个具有潞安发展特色和国际影响力的光伏产业基地。”

  目前,潞安集团整合优势资源,以煤基合成油为核心和主导、融现代焦化和硝基肥料与硝基化工为一体的新型产业体系,正在逐步形成。同时,集团继续发挥潞安优质动力煤、通道优良、终端电力市场优势,推进煤电一体化发展。

  2014年,集团将充分发挥与山西国能、协鑫集团煤电联营合作项目多、布局集中,有利于集群式、循环式发展的优势,对所有项目都要按照一体化、园区化、循环式来布局和运营。今年力争完成与山西国能合作的第一批9个合作项目的股权转让和公司设立工作;与协鑫合作的电力一期工程2×100万kW项目等具有输电通道优势的项目争取早日落地,为实现煤炭生产、销售一体化奠定基础。充分把握并借助晋东南—江苏新建的2回500千伏直接输电通道和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输电工程配套电源通道优势,全力以赴确保高河电厂一期2×600MW项目、和顺电厂2×350MW项目取得核准,高起点起步、高标准建设、高质效推进;积极推进古城2×1000MW发电项目等手续批办,为煤电一体化布局奠定坚实基础。

  “2014年是国家深化改革的一年,更是潞安集团奋发图强的一年,潞安将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提出了具体要求,结合转型综改区建设及自身发展的实际,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企业发展。”李晋平告诉记者。

  据李晋平介绍,潞安集团将以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底线意识的“三维”视野谋划潞安的发展,全面打造潞安转型跨越发展的“升级版”。一是在集团层面引进战略投资人。二是在新兴产业项目、优势项目上推进股权多元化。如180万吨/年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项目,将充分发挥该项目拥有高端煤化工产业的优势,参照国际国内范例,在项目建设和运营上引用EPC和BOO模式。三是充分发挥潞安与上海高研院共建的低碳能源转化技术中心、潞安是中科合成油公司的第三大股东等优势,特别是潞安与山西煤化所合作率先在山西科技创新城布局构建的“一中心三基地”,即:煤基清洁能源及新材料研发中心、中科院山西煤化所基础研究基地、潞安煤炭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示范基地、高硫煤清洁利用油化电热一体化示范基地,全力构建完善国际化的创新平台。

  李晋平说,潞安集团未来的蓝图已然绘就,那就是坚持“高端化、低碳化、国际化”和“循环型、创新型、效益型”的“三化三型”发展方针,着力推进“5+5”产业格局,即重点发展煤炭、煤基合成油、煤电一体化、硝基肥料、新型焦化等五大主导产业,积极推进光伏产业、装备制造、建筑建材、物流贸易、金融服务等五大辅助产业,深入推进战略引领向价值引领转型、资源依赖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型、高碳能源向低碳利用转型的“三大转型”,到2015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将双双达到2000亿元以上,建成“双两千亿企业”,为全面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能源品牌企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

 

关闭窗口